新闻动态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杨立英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20181114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杨立英研究员应邀到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作题为《关于科学计量工作的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战略情报研究部等部门相关研究人员参会交流。报告会由战略情报研究部主任安培浚主持。 

  杨立英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科学计量中心的成立背景,并分别从科学计量传统优势、服务支撑、商业化产品发布以及期刊评价等方面介绍了该中心的主要业务。并从数据、方法和目标出发,对科学计量学进行了深入解读,详细分析了科学计量学在学科演化、学科地位、学科结构、学科均衡、学科交叉、热点领域和国际合作等诸多方面的应用场景,总结了科学计量学在国家产出水平、机构评价、人才评价、重要成果、资助效率、期刊影响力等评价方面的应用案例,并在最后介绍了中科院期刊分区表的发展历程和在理论、实践方面的贡献。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针对模块化的计量分析平台、科技计量数据源以及相关分析工具的研发和使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