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赴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专利信息利用培训和需求对接

  1123日,兰州文献情报中心马建霞研究馆员一行前往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专利信息培训,并进行专利信息利用帮扶项目进展汇报和需求调研。培训及座谈由兰州佛慈制药厂中药研究所主任郝泉主持。佛慈制药副总经理柴国林、研发部高级工程师于颖以及30余名公司研发和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并座谈交流。 

  培训中,马建霞简要介绍了专利信息利用帮扶项目的主要工作内容、合作方式、开展模式、项目需求及已开展工作。并详细汇报了项目组完成的《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专利创新竞争态势分析》和《地黄相关中药专利技术发展态势分析》,分析了兰州佛慈制药公司在专利管理、布局、保护方面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分析出的问题提出了设置专门的专利管理部门,重视专利布局的策略和技巧,加强面向一带一路的专利布局等建议。期间,李娜副研究馆员还针对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要求作《文献信息检索》培训,介绍了西北院文献情报中心的资源和服务,并重点培训了常用的医学文献数据库、信息源和常用的检索技巧。 

  柴国林对中心积极推进专利信息帮扶项目、深入企业开展服务表示感谢,并对项目组深入详实的调研表示赞赏。他表示项目组分析出的问题切合佛慈公司发展的实际、问题分析到位、建议合理,将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加大对专利工作的重视力度,在企业专利战略规划、部门设置、相关制度建设、专利布局、专利保护方面吸纳项目组的建议,用专利为企业生产和发展护航,用专利提升企业核心产品的价值。郝泉随后表示今后在项目设计调研、文献资源的检索利用、专利分析利用、医药产业情报分析等方面可加强合作。 

  专利信息利用帮扶项目是国家知识产权局部署、甘肃省知识产权局组织的公益服务,旨在促进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对接,提升企业的专利创造、管理、运用、保护能力,促进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本次调研是中心针对重点帮扶企业开展的一次专利信息服务需求对接活动,作为图书情报机构及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中心持续参与专利信息帮扶项目,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进专利信息事业发展。 

培训座谈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