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年度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理事会在京召开

  201914日,2019年度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国栋,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理事会顾问、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涛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单位所属的部分智库机构2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智库联盟秘书长曲建升研究员所做的《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2018 年度工作报告及 2019 年度工作计划》,并审议通过了《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章程》和联盟理事会组成名单。 

  在致辞中,程国栋理事长指出,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是环境与发展科学决策咨询体系建设实践的积极探索,希望打造一个政、产、学、研、智、媒各界高效互动合作的平台,助推环境与发展领域核心议题的良性发展。程国栋院士进一步指出,“环境与发展”是一对矛盾的主体,应通过智库的工作来协调好这一对矛盾,并使之能够相互促进,同时希望在联盟这个新的平台上,充分调动各理事单位的科学思想和科技力量,共同打造一批“管理者可用、决策者有用、执行者敢用、社会公众可信”的智库成果,为我国环境与发展领域的科学决策贡献智慧。刘燕华顾问指出,环境资源与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环境与发展智库建设任重道远,此次智库联盟的建设将为相关智库单位提供充分合作的良好契机,希望联盟单位能够依托这一平台探索具有创新引领意义的智库工作模式和高影响智库产品产出机制。此外,刘燕华还就当前智库建设的挑战和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纷纷发言,就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进一步深化工作定位、强化理事单位合作以及近期工作重点等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讨,并就智库联盟“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环境与发展重大选题沙龙”等智库活动,以及智库研究和智库观点传播机制等重要议题达成共识。 

  在总结中,王涛院长对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梳理,并对秘书处加快落实理事会议精神作了部署。 

  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是在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第三方决策咨询工作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一个开放性智库合作平台,于2018725日召开的“第四次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期间成立。   

会议现场

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