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平台升级应用培训顺利完成

  日前,中国科学院近百家研究所机构知识库平台软件统一升级为全新版本CSpace 6.0。为配合此次功能升级工作,继续加强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的开放学术知识集成规模和服务能力,推进机构知识库平台新版本功能的深化应用,201942-3日,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推广服务团队与技术开发团队联合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开展了“2019年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培训会”。此次培训会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承办,来自全院参建研究所的80多名机构知识库建设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培训会开幕环节,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傅小兰所长介绍了心理研究所机构知识库工作进展,并肯定了机构知识库在本所知识资产长期保存与传播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刘会洲主任系统介绍了全院机构知识库建设取得的进展和阶段成绩,希望技术开发和推广服务团队积极应对知识开放共享的新挑战,不断提高科研人员参与度、全文存缴率和平台功能服务多样化水平,对我院科研创新工作提供积极的服务支撑。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曲建升主任从加强服务开放科学新范式和新需求的角度,强调了加快推进机构知识库等开放知识资源平台建设的时代意义,并对各所机构知识库建设人员用好这一平台功能,做好知识服务和创新评价分析工作提出了建议。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技术开发团队负责人祝忠明研究员回顾了全院机构知识库建设以及CSpace软件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研究所机构知识库总体升级情况和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全院机构知识库面向开放科学发展和环境的应对策略及未来建设发展的思路。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赵艳主任助理主持了开幕环节。

  在随后的培训中,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CSpace技术团队以“面向全院研究所机构知识库的深化应用和规范管理”为主题,为参加此次培训会的研究所机构知识库建设人员进行了新平台功能的全面讲解、演示和培训,包括知识专题管理与设置、知识导航与检索、知识存缴与描述、数据规范管理、知识分析与图谱、个人学术主页建设、数据采集与自动认领、元数据定义及知识模板管理、用户及系统管理等系统主要功能的深度操作与注意事项,并对机构知识库建设人员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和解答。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机构知识库推广与服务团队做了“IR资源扩展与增值服务”的主题报告,并围绕全院机构知识库的资源汇聚、服务和利用,组织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地理所、高能所和力学所分享了实践经验,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王民教授介绍了机构知识库在中学素质教育改革中发挥的作用,为我院机构知识库未来在科研创新活动、科技成果管理和科普教育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提供了良好的参考和借鉴。

  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覆盖全院114家科研教学单位,从2009年全面启动建设至今的10年间已先后进行了7次升级,功能日趋强大,目前已经成为具备知识管理、传播与共享、知识发现与决策分析等系列功能的体系化开放知识服务平台,在国际和国内机构知识管理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影响和地位。

培训现场

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