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青年职工王思丽参加“第3届专业图书馆青年学术论坛”并荣获“学术之星”称号

  42-4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主办,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承办的“第3届专业图书馆青年学术论坛”在武汉召开。本次论坛围绕“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探索”等议题展开,主要交流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图书情报机构应用的新场景、新方向、新模式、新功能等。全国170余名代表出席该论坛,参会人员涵盖专业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以及学术出版社等领域。 

  中心资源系统建设部青年职工王思丽作了“领域概念上下位关系自动识别研究”的报告,报告中谈到,上下位关系是知识组织体系的核心支柱,是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处理高度关注的问题之一,成功识别该关系将有助于改进相关机器问答、文本推理、语义搜索等应用,以此为背景,作者结合工作积累及对前沿技术的研究探索,将传统无监督的模式识别和深度学习有监督的投影学习方法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了一个深度学习决策模型,能够自动识别出领域概念的有效上下位关系。该报告的研究内容与成果得到了参会专家与同行代表的充分认可与好评。 

  在会后进行的“学术之星”评选活动中,我中心青年职工王思丽荣获了“学术之星”荣誉称号。 

王思丽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