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甘肃省高校及科研机构知识库集群平台启动建设

  425日上午,在甘肃省科技厅、教育厅等部门的指导下,由甘肃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兰州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联合承办的兰州大学学者库发布暨甘肃省高校及科研机构知识库集群平台建设启动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傅小锋、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省40余家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科研管理部门代表和图书馆馆长参会研讨交流。 

  沙勇忠认为,兰州大学机构知识库建设与应用,极大彰显和提升了学校及学者在全球的学术影响力。他指出,未来机构知识库的发展必然越来越走向开放,走向更深层次的精准服务,存储的目的不是为了收藏,而是为了通过服务增加价值;强调开放获取只是手段,目的是为了推动科研和创新。通过集群平台建设要进一步增强机构知识库之间的关联度和协作能力,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发展的成果扩展IR的服务领域、优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效率,才能更好地发挥其辅助管理决策、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知识创新、服务教育科研的作用。 

  傅小锋在致辞中谈到,甘肃省一贯高度重视区域科技创新平台的组织建设,将其作为推动全省科技事业创新发展、支撑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建设甘肃省高校及科研机构知识库集群,将极大地支持和服务我省自主科研创新知识成果的集成、共享和传播,形成支撑全省科技创新的公共知识平台及科技创新大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其他各高校和科研机构充分借鉴兰州大学机构知识库建设的经验,积极利用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在机构知识管理平台建设和推广服务方面的优势,加快推动全省机构知识库集群平台联合共建,加强、提高甘肃省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科技资源整合共享和知识创新支撑能力,实现甘肃省自主创新科研知识成果的汇聚整合与共享服务。 

  陈改学表示,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我国科研知识成果的开放获取和开放科学的发展,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的建设就是重要推手之一。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作为技术平台的建设方,不断进行平台功能和技术的升级研发,逐步形成了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机构知识库建设平台,不仅为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的运行提供了可靠的支撑平台,院外高校及科研机构得到广泛好评和推广应用。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的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有义务利用技术积累、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机构知识库以及区域性集群平台建设,支撑和服务甘肃省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研究员谈到,开放科学已成为国内外科学组织的新趋势和新范式。作为开放科学和开放知识管理的支持者和技术实践者,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研发的机构知识库经过10余年的建设,历经“研发—试点—示范—推广”,已成为国内外在技术水平、覆盖机构数量和知识资源量方面的领先机构知识库系统,在国内20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广泛应用。目前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CAS IR GRID)已成为国内最大规模机构知识库群和最有影响机构知识管理平台,也是国际三大科技机构知识库之一。推动建立甘肃省科研机构知识库集群平台,是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切实践行中国科学院新时期办院方针,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他表示,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将利用技术资源和积累,全力支持甘肃省科研机构知识库集群服务平台建设。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系统建设部主任、机构知识库研发项目负责人祝忠明研究员介绍,机构知识库是科研学术机构汇集和全面共享自主科研创新成果、扩大提升机构科研学术影响力、支持开放科研和开放创新的新型数字学术机制和知识管理平台。国内外开放科学运动和学术知识开放共享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机构知识库之间通过相互连接和集成形成机构知识库网络,其集聚效应和网络效应促使科研学术成果的传播利用更加便捷更加高效,已成为发展区域性及国家性公共知识空间、构建服务区域开放科研和开放创新的新型知识环境与平台。 

  研讨会上,作为全省机构知识库集群平台建设首家示范单位,兰州大学图书馆王勇副馆长介绍了兰州大学机构知识库建设的进展及经验。祝忠明介绍了甘肃省高校及科研机构知识库集群平台建设的总体架构和实施路线。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大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卢利农介绍了机构知识管理平台CSpace的核心功能和服务。与会专家就机构知识库建设和集群平台建设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认为通过联合域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推动区域性机构知识库集群平台的建设,是一种顺应开放开学和开放创新发展思维的举措,是一种带动和加快域内高校及科研机构知识库建设的集约化模式,并有助于我省机构知识库建设探索形成一条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路线。

甘肃省高校及科研机构知识库集群平台首家成员单位兰州大学学者库发布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