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文献情报中心举办第十九期研究生学术报告会

  10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简称中心)第19期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在三楼RC室举行。会议由2017级硕士研究生万虹育主持,2018级硕士研究生唐洁和马管分别作报告,中心博硕士研究生及部分导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2018级硕士研究生唐洁以《“睡美人”文献的识别方法综述》为题,从历史脉络、研究现状、产生原因、识别方法以及思考讨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睡美人”文献的相关研究,并对“睡美人”文献的三种主要识别方法——曲线拟合法、主观指标法、客观指标法进行了综述,最后提出了目前“睡美人”文献研究领域研究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2018级硕士研究生马管作了题为《基于用户画像的学科服务创新模式研究》的报告,报告在已有大量用户数据的基础上,引入了用户画像建模这一技术对当前的学科服务模式做出改善。报告从多个方面分析了该技术应用于学科服务的可行性与必要性,详细描述了构建学科用户画像模型的各个流程,并对完成建模后的应用场景予以举例说明。 

  活动中,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对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在场导师们也结合报告内容和个人表现对研究方法、能力提高等方面给予了详细的指导,令大家受益匪浅。通过互动交流,不仅能够帮助个人凝练研究方向,培养科研兴趣,思考所研究课题的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还能够锻炼个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增强总结、学习和交流的科研能力,为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创新思路和有效帮助。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