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召开2020年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

  11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2020年度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重点围绕“系统提升文献情报业务能力,加快推动科技智库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共谋中心未来发展。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吴新年主持。 

  会议聚焦资源环境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区域发展研究与产业情报服务、学科情报咨询与科技评价服务、知识资源系统与平台集成建设、科技期刊开放出版与国际化发展、专业图书馆科学文化传播等领域。中心各部门负责人、业务板块负责人、研究员以及“西部之光”、“青促会”人才项目入选者等50多位业务骨干围绕相关领域的发展前沿、热点等展开深度研讨,全面分析当前各项业务工作面临的发展形势和挑战,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谈思考、谈改革、谈思路,凝炼创新目标,提出改进提高的工作思路和突破业务发展瓶颈的针对性举措。吴新年在点评中指出,本次会议是针对中心当前事业发展环境与发展战略的一次深入研讨,进一步明确了中心2020年及未来的总体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目标,大家在研讨过程中突破了常规思维模式,问题聚集、思考深入,既是思维碰撞、建言献策的过程,更是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过程。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中心主任曲建升总结并谈到,新时代瞬息万变,全中心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增强机遇意识,以坚强的定力进一步思考文献情报在新常态下如何适应新形势探索新路子谋求新发展,为资源环境战略研究在支撑“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工作中谋好思路打好基础,为中心未来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勾勒发展新路经、谋篇布局。他对未来工作作了明确要求:一是,全中心对于本次研讨会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查找问题和差距,找准发展策略,明晰发展定位,坚守前进路上的理念与原则,接力拼搏奋斗;二是,针对目前存在突出问题能够立刻解决的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刻解决的要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工程化的实效扎实做好各项任务工作落实;三是,加快提升基于大数据的情报计算和分析能力,推进并应用支持深度分析和决策咨询的数据资源体系与工具平台建设,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取得新突破;四是,要通过不断完善科技智库发展体系建设,积极迎接发展挑战,培育核心竞争力,达到加快推进中心科技智库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