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助力疫情期间科研工作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科研工作以及科研成果和科技信息的获取等都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此情况,本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科学研究提供及时有效的科技信息服务的目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开发建设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ProjectGate20202月起面向全国科研工作者提供免费的科研项目数据库检索、获取与分析服务,对疫情期间科研人员查询全球科研项目、开展科研任务设计等提供了有效支持。 

  每年年初是国家各类科研项目申请高峰期,科研人员项目选题、设计、论证都需要大量数据信息的支撑,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大科研人员只能居家办公,科研信息保障成为了现实问题。疫情期间,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ProjectGate)为科研人员提供了非常便捷的免费使用方式,个人用户可通过注册后免费登录使用数据库,提供检索下载、数据分析等全部服务,不限IP地址,满足科研人员不同办公场景下使用。同时,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ProjectGate)通过入驻CARSI平台,机构用户可通过CARSI统一认证登录使用,满足了各高校、科研机构用户在机构外的使用。根据统计,20202月至5月期间,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ProjectGate)访问量达353余人次、下载量达68413条,实名注册个人用户2300、机构用户111家,取得了很好的服务效果。 

  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ProjectGate)汇聚了全球10多个国家50多个主要基金组织资助的科研项目数据310多万条,有效支持全球科研项目一站式检索发现,同时支持多维度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有效补充了科技信息保障体系中项目信息缺失与快速分析难等问题,成为科研人员便捷关注各领域科研动态及研究趋势与热点的新渠道,也成为项目申报的有力助手与利器。

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