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9月30日,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院刘闯研究员到中心进行交流,并作题为《科学数据出版与共享:科研新机遇》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中心主任吴新年研究员主持。西北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升研究员、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蔚研究员及中心各部门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刘闯研究员重点围绕科学数据出版的内涵、开展科学数据出版的必要性及紧迫性、如何实现科学数据出版以及数据出版与科研评价的关系等作了系统的报告,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和推动科学数据出版事业发展的经验。报告后,中心职工就科学数据出版的关键问题与刘闯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曲建升在总结中指出,科学数据出版不只是出版业的前沿工作,也涉及科学组织范式、科技情报与学术评价等多个领域的创新性工作,他鼓励中心相关团队围绕科学数据共享与出版工作中的潜在创新方向进行思考和布局,为推动建设资源环境科学数据共享与出版新机制贡献力量。 

  科学数据出版是科学出版的新兴方向,也是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科学数据汇交管理、数据出版仓储等体系建设方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建有冰川冻土沙漠国家科学数据中心、资源环境科技期刊集群、资源环境期刊数据仓储等工作平台,在相关领域科学数据管理、开放共享和应用支持,以及数据论文出版、论文数据挖掘与仓储服务方面已进行了多年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未来还将在科学数据的深度挖掘组织与推动科学数据共享应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下午刘闯研究员还与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各期刊编辑部进行了座谈,重点围绕科技期刊数据仓储与数据出版等未来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刘闯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现场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