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举办第26期研究生学术交流研讨会

  20215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第26期研究生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七楼会议室举行。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慧慧与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彬分别进行了报告,文献情报中心硕博士研究生及导师参加了交流研讨会。 

  刘慧慧以《科研评价中的马太效应现象研究》为题作报告,通过梳理科研评价中的马太效应研究相关文献,分析了现行科研评价体系在评价标准、评价方法、评价主体、评价专家和评价对象等方面存在问题,同时提出科研评价中应系统化、多维度评价和评价主体去行政化等相关建议,并对未来科研评价体系改进进行了展望。 

  陈彬以《灾害情报服务在智慧图书馆内涵式建设发展中的认知与思考》为题作报告,对灾害情报服务、智慧图书馆内涵式发展等相关概念进行了界定和概述,调研了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墨西哥湾公共图书馆和我国图书馆的灾害情报服务实践和服务内容,最后基于我国图书馆情报服务研究在学科理论支持、相关制度法规、人才队伍储备、服务定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展开热烈讨论。研讨会为师生间提供了研究分享与交流的机会,有效提高了研究生的表达与思辨能力,未来中心仍将继续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促进同学们学术交流和合作能力

刘慧慧作报告

陈彬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