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二届“产业情报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研讨会” 在兰州成功举办

  2021年7月19-20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举办的第二届“产业情报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研讨会”在兰州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研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出席培训会开幕式并致辞。 

  产业发展、情报先行。建立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离不开产业情报工作的支持。为了支持企业积极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有效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经贸关系日益错综复杂的新形势,文献情报中心依托自身科技信息资源优势与产业情报分析服务能力,组织开展了面向企业用户的产业情报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与业务研讨,帮助企业相关人员提高情报能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整个培训分为四个专题,包括产业情报体系、产业情报工作典型应用场景、专业数字知识资源体系、产业情报分析基本流程与方法。培训老师围绕四个专题分别做了专题培训讲座,具体包括:①发展态势研究方法、分析流程与主要工具;②面向新兴投资领域的专题产业情报分析方法与应用;③支撑技术创新的数字知识体系与知识计算平台;④产业情报与决策支持平台服务体系;⑤基于深度学习与知识图谱的产业情报分析方法与应用;⑥支撑产业技术情报分析的核心数据库资源;⑦工程科技领域颠覆性技术识别方法研究与实证;⑧面向技术研发的高价值情报采集分析方法;⑨面向新兴领域的科技前沿识别方法研究;⑩专题产业情报研究案例等。20日又结合培训内容组织了上机实际操作。 

  本次培训研讨会是由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支持,培训内容安排科学合理、内容详实,会后各参会人员与培训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整个培训研讨会议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与肯定。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