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双碳目标下绿色发展路径”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7月20日,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双碳目标下绿色发展路径”分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分论坛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未来地球计划中国信息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相关学科领域的40余名专家和研究人员参加。 

  分论坛围绕双碳目标下绿色发展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可行路径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共有9位专家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低碳发展战略、碳汇市场与碳交易、投融资、碳排放绩效评估以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发展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研究员在《双碳行动中的居民模块:排放格局与演进路径中的政策问题》报告中指出,中国居民生活碳排放面临着与日俱增的减排压力和低碳转型挑战,但是在低碳社区、低碳产业、新能源、数字化和补偿机制等方面存在巨大的碳减排潜力。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副院长赵荣钦教授在《基于“水-土-能-碳”关联的农业碳排放研究》报告中指出,水土资源错配和利用方式不合理是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应引起高度重视,水土能资源协同优化对于农业碳减排十分必要。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高天鹏教授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中国生态城市分类评价与实践探索》报告中,通过构建中国生态城市健康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对中国生态城市建设情况进行评价,分享了关于生态城市规划建设转型的思考。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卢鹤立教授在《热带雨林国家与低碳发展战略:监测、评估与政策设计》报告中指出,森林退化地区与森林砍伐地区具有不同的碳密度,森林退化问题更应该引起重视,以避免大规模的森林变化碳排放。森林退化型国家和毁林型国家应采取不同的低碳发展战略,关注不同的减排重点。 

  兰州财经大学周一虹教授在《碳达峰碳中和投融资逻辑与路径分析》报告中介绍了双碳目标下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投融资机制的背景、需求和逻辑,分析了碳达峰碳中和投融资的路径,并提出未来进一步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的方向。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副处长张贤研究员在《碳中和背景下CCUS技术发展展望》报告中指出,CCUS技术将在能源结构、电力系统、难减行业、绿碳供应、负排放技术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未来CCUS技术发展可以从低成本示范、技术转化、合理布局、配套支撑等方面展开。 

  琼台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艳教授在《碳中和背景下国际碳汇市场及海南发展碳汇交易的建议》报告中分析了全球林业碳汇市场需求,总结了林业碳汇市场的发展特点,采用SWOT分析方法,提出了海南自贸港发展林业碳汇交易的建议。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王少剑副教授在《碳中和背景下中国城市碳排放绩效的演变特征与驱动因素分析》报告中,基于遥感模拟反演碳排放,首次核算了中国191个地级市1997-2017年城市碳排放绩效,并从整体时空演变、地区及不同规模城市、城市碳排放绩效集群三方面分析了城市碳排放绩效的演变特征,并揭示了不同因素对碳排放绩效的作用机制。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莉娜在《双碳目标下碳排放量化及时空格局分析》报告中,围绕甘肃省碳排放的指标水平、时间变化趋势、碳排放结构、行业贡献、城市差异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分析。 

会议现场

会议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