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分论坛在兰州举办

  为积极谋划推进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建设,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7月20日下午,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分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分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甘肃省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兰州院士联络处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科学院、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兰州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甘肃省计算中心、甘肃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兰州市科学技术局、兰州市城关区科学技术局等18个单位的40余名代表参加了分论坛。分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主持。 

  在分论坛上,有6位专家分别介绍了安徽合肥、上海张江、北京怀柔、粤港澳大湾区4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背景、建设进展及实践经验。其中,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研究员作了题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展与实践经验》的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研究员作了题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及我院参建情况介绍》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晓明研究员作了题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展与实践经验》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彭万峰作了题为《中科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工作介绍》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研究员作了题为《培育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战略思考》的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宋伟教授作了题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知识产权的高地和富矿》的报告,与会代表结合上述专家报告,就培育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科技基础、优势条件、面临形势、战略定位、发展方向、配套举措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肖国青院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感谢各位专家报告的经验分享和参会代表的发言建议,这为培育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工作提供了很多思路和有益借鉴。他进一步指出,争创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必须是省市政府主导、院省多方协同发力,通过规划引领,明确工作思路、建设目标、主要任务等内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阶段目标任务,集约整合现有科技创新资源形成合力优势,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形成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政策法规保障。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作为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将在高端人才、优势研究领域、科研基础条件等多方面全力支持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培育建设。 

 论坛现场

刘建国研究员作报告 

瞿荣辉研究员作报告 

姜晓明研究员作报告 

 彭万峰处长作报告 

 肖国青研究员作报告 

宋伟教授作报告 

论坛部分专家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