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情报分析与决策咨询分会顺利召开

  2021年中国地理学大会于2021年12月13-15日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线下主会场设在福州。根据大会安排,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文献情报分析工作组牵头组织的第42分会场“地理情报分析与决策咨询”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的70余位专家与学者参会交流。 

  会议根据汇报内容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情报分析工作组副组长吴新年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图书馆馆长、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情报分析工作组副组长张小云研究馆员主持。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情报分析工作组组长曲建升研究员作了《面向决策的地理学:科学范畴与组织机制》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俞肇元教授交流了量子模型在时空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高峰研究员分享了地球大数据支撑美丽中国建设评价指标的工作实践,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张小云研究馆员分享了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情报信息服务实践,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宋艳辉教授对基于文献计量分析的中美某学科论文主题对比分析,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的牛振恒研究馆员作了《面向能源学科的专业图书馆情报服务模式创新》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张旺强、李娜、李文美分别作了《基于SciEye的地学领域资源监测分析云平台建设》、《基于文本分析的研究区与论文学术影响力关联性研究》、《领域研究热点主题结构演化分析与知识图谱构建》的报告。最后,吴新年作了本次分会场的总结。整场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引人入胜。会场气氛热烈,大家听后感觉受益匪浅。   

  地理学情报已经成为现代情报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地理数据、图谱、位置、前沿和空间结构等信息普遍具有多源动态、模糊异构等特性,其组织结构松散,使得异构数据间难以实现互操作,也不利于智能处理和应用,相关情报信息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地理情报分析工作组旨在围绕这一瓶颈问题组织开展研究与讨论,支持更广范围地开展地理科学信息挖掘分析和为战略决策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尤其是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战略规划和决策提供更好的情报支撑。 

  兰州分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