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北研究院青年编辑在第五届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2年8月24日,第五届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大赛决赛在安徽合肥举办。大赛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第五届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大赛于2021年8月启动,历时一年,于日前落下帷幕。大赛主要考察青年编辑们对科技期刊编校技能的掌握程度、对期刊出版政策法规的理解情况,以及编辑思想和办刊理念等,旨在落实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深化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激发科技期刊青年编辑爱岗敬业热情,培养造就一批能力强、业务精的科技期刊编辑人才,促进青年编辑人才健康成长,为中国科技期刊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轮。经过2021年8-11月激烈的初赛(包括网络答题和视频展示评比两个环节),全国共48位优秀青年编辑进入决赛。决赛分为学术编辑、技术编辑、数字编辑、运营人员四个版块,以现场比赛方式进行,通过主题辩论、现场答题、团队任务和现场展示等环节展开比拼。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沉积学报》编辑张喜龙,《地球科学进展》编辑贺郝钰、迟秀丽、孙力炜,《黄金科学技术》编辑周小玲,《寒旱区科学(英文)》编辑朱强,《遥感技术与应用》编辑马瀚青等7位编辑进入大赛决赛。经过激烈比赛,朱强荣获“突出数字青年编辑”称号,周小玲、贺郝钰荣获“优秀学术青年编辑”称号,马瀚青、孙力炜荣获“优秀数字青年编辑”称号,迟秀丽、张喜龙荣获“优秀运营青年编辑”称号。
  近年来,西北研究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加强编辑队伍建设,为期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未来,西北研究院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加强编辑队伍建设,提高编辑出版质量,提升学术影响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颁奖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