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咨询团队赴水土保持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和国家授时中心开展春季到所服务

  2023511-12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吴新年带领科技咨询服务部相关工作人员一行5人赴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开展2023年春季到所服务与业务对接交流。

  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根据全院文献情报中心责任分工,长期负责中国科学院西北三个分院研究所以及东北、华北地区资源环境与海洋领域相关研究所的学科信息服务工作。本次春季到所服务由吴新年带队,与两所一中心的主管所领导、科技处、纪检监督审计室、人事处、所级公共技术中心、信息中心或所图书馆负责人,以及部分研究室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与深度交流。吴新年分别向相关研究所领导、实验室主任、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重点介绍了文献情报中心的职责定位、业务布局、人员队伍、工作模式和主要工作进展,科技咨询服务部副主任李娜就学科情报团队服务安排、新举措及2023年重点任务作了汇报,科技咨询服务部学科馆员陈松丛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领域学科情报支撑平台的架构和功能。与会者分别就电子资源建设、学科情报服务保障模式以及今后的合作范式创新与意向作了深入讨论;另外,还借此机会对中国科学院预印本平台和“中科V课”短视频平台进行了现场推介。 

  本次到“两所一中心”的春季到所服务对接,通过与所领导、实验室主任、部门负责人以及重点科学家之间的深度业务交流,对学科信息咨询服务工作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2023年度学科信息咨询春季到所服务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之上做了内容和服务形式上的调整与拓展,该项举措受到了研究所到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研究所充分肯定了西北院文献情报中心以往提供的学科情报服务,并重点对国重实验室重组、所级数据中心建设、产业行业发展态势分析、提升研究所国际影响力及科研项目申请等方向的文献情报支撑工作提出合作意向。科技咨询服务团队将在2023年度继续为责任研究所提供优质的学科咨询服务与学科情报产品,并不断提高服务的深度与广度,探索学科服务工作新模式,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专业、精准、高效的服务,助力相关研究所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好的引领性作用。 

 

水土保持研究所座谈交流 

 

地球环境研究所座谈交流 

 

国家授时中心座谈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