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积极防范厄尔尼诺年南涝北旱影响

      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海表面温度升高的一种现象,每4-12年发生一次。厄尔尼诺现象对我国有一定影响:在厄尔尼诺事件发展期(即到达峰值之前),我国华北地区会发生干旱和暖冬现象;在衰减期(即到第二年夏季),我国黄河以南地区降雨将显著增多,长江中下游地区易发生洪涝,黄河及华北一带则形成干旱,东北易形成低温冷害,台风数量比常年偏少。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情报研究人员综合国内外信息认为,2014-2015年已确定为一次中等偏弱的厄尔尼诺年,将有较大可能对我国带来南涝北旱的影响,对农业的影响较为明显,对粮食产品市场也有一定的影响,并建议不同地区和部门从防汛、防涝、抗旱、防范流行性疾病等方面积极做好应对准备。

一、厄尔尼诺已经到来

20153月,美国国家大气与海洋管理局(NOAA)根据其气候预测中心的分析,在35日更新的《月度展望》(monthly outlook)中正式认定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发生。预报人员基于对赤道太平洋海表面温度的持续观测,发布了此次厄尔尼诺公报,并指出众多预测模型显示此次弱厄尔尼诺将有50%-60%的概率在北半球持续到夏季。预测指出,由于此次厄尔尼诺的强度较弱,将不会造成全球性广泛和显著的影响。然而厄尔尼诺将在2015年春季对北半球造成一定影响。

NOAA的科学家指出,由于厄尔尼诺带来的区域性温度升高,加上全球变暖的大背景,2015年全球气温将可能超过2014年,成为全球温度最高的一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人员也表示,2015年有可能成为最热的一年。曾在1985年首次预测出厄尔尼诺的哥伦比亚大学气候科学家史蒂夫·赞比亚克说,如果今年的厄尔尼诺持续变强的话,2015年将很可能是有气候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年

二、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

1)厄尔尼诺威胁全球主要作物的产量

20145月一项研究表明,厄尔尼诺和南方涛动(ENSO)现象可以对粮食产量造成影响。厄尔尼诺导致受影响地区出现各种极端天气条件,如干旱或非正常降雨等。这对受温度和降水水平影响较大的粮食产量带来了一种冲击作用。该研究团队指出,ENSO对粮食产量的影响因地理位置、作物种类、ENSO发展阶段和技术水平而各有不同,通过改变播种日期、作物选择以及其他手段可缓解所受影响。

20153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的题为《理解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旱情对全球农业区的影响:基于FAO农业压力指数的评估》的报告,分析了厄尔尼诺的特点及对全球农业区的影响。该研究显示,此次厄尔尼诺与1991-1992年的厄尔尼诺(30年来,对农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最严重)相似,因此,建议各国政府提前做好准备。

2)厄尔尼诺将对我国造成南涝北旱影响

国家气候中心研究人员指出,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在春夏季将继续维持,可能导致江淮流域至江南北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洪涝灾害,华北地区干旱较重;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较常年偏少,但平均强度偏强;江南南部、华南北部高温日数偏多,东北地区北部有阶段性低温。

3)中国农业易受厄尔尼诺的影响

20153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的《理解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旱情对全球农业区的影响:基于FAO农业压力指数的评估》的报告指出,中国农业区可能在8~10月受到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另外,该报告指出厄尔尼诺事件并不是造成农业区干旱的唯一原因,农业区干旱是作物物候敏感期、农业技术、作物特征以及气候环境等相互作用的结果。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教授郑大玮曾表示,厄尔尼诺导致的北旱南涝,会对我国粮食生产构成威胁,厄尔尼诺的当年和次年可能会出现粮食减产。

三、应对厄尔尼诺影响的建议

鉴于2015年发生厄尔尼诺已成定局,且根据历史经验和相关研究,厄尔尼诺发生时我国降水和气温可能发生变化,影响农业生产和汛情等,因此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做好积极防范准备:

1)密切跟踪厄尔尼诺事件最新动向,以及所引起的我国气温、降水等的变化情况。抽调气象、海洋、防汛、抗旱和疾控等部门力量,成立专门应对小组,密切跟踪和科学预测厄尔尼诺事件的发展及对我国的影响,提前为可能发生的重大灾害做出预警,避免重大经济社会损失。

2)做好应对干旱及洪涝风险准备。目前北方干旱态势仍在持续,已经对我国黄河流域一些农业区造成了一定影响,应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态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对粮食生产等造成的影响,重要林区森林火险等级等。根据近50年统计,较平常年份而言,厄尔尼诺年及次年淮河以南地区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强降水的概率较高,应重点防范洪涝灾害及其对基础设施的冲击。

3)重点关注对农业生产和农业市场的影响。厄尔尼诺可能引发的农业灾害包括:我国东北地区夏季低温冷害;黄河流域旱灾;长江中下游洪灾等,这些灾害都会直接造成农作物减产。干旱可能引起的作物病虫害以及蝗灾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厄尔尼诺年份对我国一些渔业资源也会产生不利影响,如黄渤海的对虾生产,在厄尔尼诺发生时产量会下降约30%。在市场方面,国际粮食价格因厄尔尼诺概念可能出现波动,也应引起我国相关部门关注。

4)加强防范流行性疾病。厄尔尼诺常引发一些疾病的异常爆发,如1998年亚洲许多国家登革热发病率升高与厄尔尼诺有关。在厄尔尼诺年一些国家地区的霍乱、啮齿类动物传播疾病和裂谷热等疾病发生风险也会升高。对于暖冬现象以及可能出现的南涝北旱可能引发的流行疾病爆发风险,相关部门应做好预案,以防止和减少我国居民的健康风险。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