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石化产业布局及其发展的经验

  近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发布,拉开了我国石化产业绿色、安全、高效发展的新篇章。本文通过梳理中外石化产业的布局与规范现状,比较分析我国石化产业的发展挑战,以期为我国石化产业的布局和风险防控提供参考。 

  一、国际石化产业的布局 

  1)布局沿海且高度集中。美国的石化产业集中布局在墨西哥湾,形成了以休斯敦为中心的世界第一大石化产业带,炼油能力和乙烯生产能力分别占美国总量的44%93%。日本的石化产业主要分布在东京、名古屋、大阪至北九州地区,东京湾地区的炼油能力和乙烯能力分别占日本的39%56%。新加坡石化产业主要分布在石化聚集区裕廊岛,集中了超过6000万吨的炼油能力、20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和120万吨PX生产能力,现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韩国绝大部分的炼油和乙烯生产集中在蔚山、丽川和大山3个石化工业中心。比利时安特卫普的炼油化工基地是欧洲最大的炼油石化生产中心,拥有5 座炼油厂和4 套蒸汽裂解装置。 

  2)规模提高,炼厂减少。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都在调整炼油工业布局,关闭竞争乏力的中小型炼油厂,同时进行老厂改造或扩建。截至2012年底,全球共有655座炼厂,平均规模达到679万吨/年,与2003年相比,炼厂数量减少9%,但平均规模扩大了19%,规模在2000万吨/年以上的炼厂达到22座,其中最大炼厂规模6200万吨。世界乙烯生产平均规模已达100万吨,最大单系列规模达300万吨。 

  3)发展先进技术适应原油重质化、劣质化趋势。从世界石油资源剩余储量来看,高硫、重质等劣质原油比例在逐年上升,这迫使世界各大炼油公司均通过提高劣质原油加工技术来降低炼油加工成本。现在,国外先进炼油水平轻油收率超过85%,先进能耗水平低于40千克标准油/吨原油。 

  4)油品质量管控严格,清洁燃料标准加速提升。随着对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世界各国对炼化产品的质量与环保要求日趋严格。车用清洁燃料标准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且仍在继续升级换代。目前,美国和欧洲执行的清洁汽油的标准分别是硫含量≤30ppm≤10ppm,清洁柴油标准硫含量分别是≤15ppm≤10ppm 

  二、国际石化行业的规范与门槛 

  1)放开准入,门槛甚少。美国对行业进入持放开态度,实行无歧视定价和准入。在具体的门槛设置方面,不对油气产品进行限制,仅对石油天然气管道和天然气配售系统的价格进行管控,但价格公开且以市场为主。英国通过开放批发及合同市场引入竞争,弱化英国国家天然气公司(BGC)的市场优势,放松市场进入门槛,扩大了用户灵活选择批量供气商的范围,同时,仅对天然气管输服务费率和收费市场费率设置最高限价,其他方面则不设限制。 

  2)加强立法并依据法律进行管理。美国政府对石油经济的管控主要依据法律进行,包括依据一般性法律进行的干预,如《谢尔曼法》;以及根据专门法律进行的干预,如《石油紧急分配法》、《能源政策与节能法》等。在英国天然气行业发展的各个关键时期,政府一经确定阶段性发展目标,总是立即制定并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事实证明,法律法规建设为英国天然气行业的安全高效管理奠定了可靠的制度基础。 

  3)石化产业的管理主体明确。美国对石化产业进行管理的主体是政府,包括立法、司法、行政在内的中央机构,按照美国的联邦制性质,具体的油气资源和天然气配售系统由地方政府进行管理;英国的石化产业专门管理机构是天然气供应办公室(Office of Gas Supply),其依法享有独立决策的权力;阿根廷则组建天然气管理委员会Enargas,独立实施行业管理职能。 

  三、国际石化产业的风险防控 

  1)高标准环保是产业生存的首要条件。欧美大型石油石化公司在环保工作上的高标准是石油公司能够获得生存的首要条件,他们对各类排放物均有严格的浓度和总量要求,并以此提出相应的近期、中远期目标。在推进清洁生产过程中,均重视产品结构调整,以及可循环使用的产品和工艺的开发,并实施系统的环保工程,以尽量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冲击。同时,国外企业还开发专门系统或设立专门组织来落实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的承诺和目标,着力营造与环境、社会和谐发展的绿色化企业,例如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全球能源管理系统和环境控制反应系统。 

  2)采取综合措施加强管道安全管理。作为国际管道运输业最为发达的国家,美国非常重视管道安全立法,建立了多层次、严密细致的油气管道法律法规体系,如美国国会于2002年通过的《管道安全改进法案》和2006年美国通过的《管道检测、保护、实施及安全法案》。同时,美国还将油气管道安全管理纳入国家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了国家管道地图系统。此外,还建立了管道事故数据库,来规范管理、提高油气管道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并实行HSE(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同时,将风险分析方法应用到油气管道,对新建或已建管道进行风险评估和管道泄漏监测。 

  3)强化标准化、系统化管理机制,提高安全运营效率。原料采购、生产计划等由计算机进行优化处理,从订单到生产,最后产品出厂一条线全部实现了在网上完成,业务流程的运行速度提高。例如,埃克森美孚推行卓越运营计划,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发和实行工作流程标准化、系统化,极大地提高了安全运营水平及其管理效率。 

  四、国际石化产业布局的经验 

  1)提升炼厂规模,在沿海地区集中布局石化产业。在空间布局上,受原油产地、运输、基础设施、水源、消费市场、区域环境容量等多种因素影响,目前世界重要的石化产业主要布局在沿海地区,且多以石化产业集中区为主。在炼厂规模方面,世界各国炼厂规模继续扩大,同时炼厂数量减少。 

  2)发展劣质原油炼化技术,提高油品质量减少污染排放。世界原油的重质化、劣质化趋势,使加工难度越来越大,各大石油石化公司不断布局劣质原油加工技术研发来应对这种挑战。同时,追求生产过程的低碳节能,以高质量油品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3)由明确的主体以立法的形式对自然垄断领域进行规制,并以此促进竞争。油气管输和配售具有自然垄断的特点,是规制的重点对象,对于非自然垄断性业务则由多家企业竞争性经营。同时,对经营垄断性业务的企业或者不允许其同时经营竞争性业务,或者对不同性质的业务实行独立核算,以防止企业利用自然垄断性业务领域的垄断力量阻碍竞争。 

  4)以严格的环保标准、专门化的运营系统实现安全清洁生产。保护环境是欧美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高耗能和高污染的石化产业而言,环保是其需要应对的首要任务。因此,完善法律法规并严格执行、革新技术和工艺、开发专门化的技术系统和管理系统等成为减少事故风险、实现清洁安全生产的必然选项。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