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学》杂志称中国成为海洋塑料垃圾最大排放国,废弃物管理方式亟需改善

  20世纪70年代,科学界已开始关注塑料垃圾对海洋的污染。随着海洋污染问题的日益严重,海洋塑料垃圾越来越受到持续的关注。2014623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2014年年鉴》和《评估塑料的价值》报告估计,塑料垃圾每年给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30亿美元。  

  然而,40多年来,关于每年排入海洋的塑料垃圾数量尚未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数据。2015213日,《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一份关于全世界192个沿海国家和地区因管理不当而向海洋中排放塑料垃圾的情况报告,首次对海洋塑料垃圾数量进行了科学评估。研究表明,2010年全球192个沿海国家和地区共产生2.75亿吨塑料垃圾,约有480~1270万吨的塑料垃圾被排入海洋,其中,来自中国的海洋塑料垃圾最多,约占全球总量的30%。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情报研究人员对该文的要点进行了整理,以供参考。 

  1  全球海洋塑料垃圾数量快速增加 

  文章通过对全球192个沿海国家和地区在距离海岸线50公里内的人口密度、每年人均废弃物数量、废弃物中塑料垃圾的比例以及塑料垃圾管理不当的比例等数据,估算出了每年进入海洋的塑料垃圾量。据估计,2010年全球192个国家产生的塑料垃圾为2.75亿吨,约有480~1270万吨的塑料垃圾被排入海洋。一个国家的人口规模和垃圾管理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海洋塑料垃圾的排放量。文章指出,进入海洋的塑料垃圾数量正在迅速增加,其速度正在赶上全球的塑料生产量。2025年,每年进入海洋的塑料垃圾将是2010年的两倍。如果各国再不对海洋垃圾加强管理,到2025年,全球向海洋排放的塑料垃圾累计量将会比目前上升一个数量级。如果前20位的排放大国行动起来,将排放量减少到目前的一半,就能够使全球的海洋塑料垃圾在2025年减少约41% 

  2  中国海洋塑料垃圾排放量居全球之首 

  文章列出了2010年向海洋排放塑料垃圾最多的20个国家。其中,中国的排放量最多,为132~353万吨,约占全球总量的30%,远高于其他国家。其余排放量较多的国家依次为印尼、菲律宾、越南、斯里兰卡、泰国、埃及、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孟加拉国、南非、印度、阿尔及利亚、土耳其、巴基斯坦、巴西、缅甸、摩洛哥、北朝鲜、美国。前5位最大的排放国均来自亚洲,美国是进入前20名的唯一发达国家。 

  3  废弃物管理方式亟待改善 

  中等收入国家废弃物管理缺乏基础设施。文章指出,单个沿海国家因管理不当产生的塑料垃圾量范围为1.1~880万吨,而前20位国家因管理不当产生的塑料垃圾约占全球总管理不当产生的塑料垃圾的83%。这前20位国家中有16位是中等收入国家,虽然其经济可能得到快速增长,但废弃物管理缺乏基础设施。发达国家拥有相关的基础设施,能够处理绝大部分塑料垃圾,或将其回收利用。 

  亟需加强合成塑料废弃物的管理。据估计,全球废弃物的排放量在2100年前还达不到峰值。人类的浪费将会随着人口的增加和人均消费能力的增加而继续增长,尤其是在城市地区和发展中的非洲国家。从历史上看,填埋或燃烧废弃物的垃圾管理方式可解决生物可降解垃圾的问题,但废弃物中合成塑料的快速增长则需要废弃物管理方式的转变。 

  发展中国家需改善废弃物处理设施。为防止进入海洋的塑料垃圾进一步增加,长期的解决方案可能会包括减少废弃物和扩大复苏系统及扩大生产者责任的“下游”废弃物管理策略。文章建议发达国家应立即采取行动减少废弃物产生量,并控制一次性塑料产品的使用;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改善废弃物处理基础设施至关重要,但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和时间。 

  4  我国沿海塑料垃圾排放管理问题与建议 

  海洋塑料垃圾已成为我国近海海域的顽疾。自2009年起,我国将监测近海海域的海洋垃圾纳入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的内容中。《2013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海面漂浮物、海底垃圾、海滩废弃物中存在大量塑料垃圾,尤其是在海底垃圾中塑料垃圾要占到83%。与2009年的相关数据相比,可以看出我国近海海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塑料垃圾占据。 

  面对海洋塑料垃圾污染日益严峻的现实,我国对塑料垃圾的管理方式也将受到更多的关注。我国自2008 6 1日起施行了具有法律效应的“限塑令”,对减少塑料使用量具有一定的效果,但覆盖领域过小,且执法松懈,不足以全面遏制塑料污染趋势。因此,我国还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对塑料垃圾的排放管理。(1)塑料产品使用方面:制定更为严格的塑料产品管理标准和规范,扩大限塑令的覆盖品种和区域,大幅减少微型塑料在消费品中的使用。(2)塑料废品进口方面:中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塑料废品进口国,需要加强海事监管力度,强力制止“洋垃圾”的入侵。(3)垃圾处理能力方面:文章指出,这些塑料垃圾主要是由于没有处理或处理不当造成。我国可以借鉴国际上一些沿海国家对海洋垃圾的有效处理措施,如已经通过焚烧发电、造人工岛、回收利用等积极措施提高对海洋垃圾的处理能力。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