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外媒体与机构热议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工程

    近期,受国际油价低迷、西方国家对俄制裁以及其他诸多因素的影响,以路透社为首的国内外众多机构和媒体对中俄2014年签署的俄中东线出口天然气管道工程俄罗斯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线能否按照预期计划建成投入运营持给予了特别关注。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情报人员对“西伯利亚力量”及其影响、国外的评价等进行调研分析,以供决策参考。 

  一、“西伯利亚力量”管线工程及其重要意义 

  根据2014521日签署的《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1013日俄中两国签署关于东线出口天然气进行合作的政府间协议,协议规定自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40年。中石油则分别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关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和运营的技术协议》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的协议》。“西伯利亚力量”基础设施投入约为550亿美元,其中一半资金由俄气集团在开工前即以预付款的方式从中石油获得。 

  20149月初,“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建设正式开工,预计2018年竣工。“西伯利亚力量”管道总长度为3968公里,西起伊尔库茨克州,东至俄远东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管道运输天然气采自东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气田和雅库特共和国恰扬金气田,设计年输气量为610亿立方米。 

  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将与已经投运的中俄原油管道一起,构成我国油气进口东北战略要道上的天然气进口大动脉。项目完成后,中国天然进口将形成东北(俄罗斯)、西北(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西南(缅甸)及海上(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卡塔尔)四大通道的布局,这有助于实现天然气进口的多渠道、多来源与多品种,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我国长期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面临严峻的生态和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成并运营,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清洁能源,为俄罗斯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提供长期稳定的市场,对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俄罗斯推进远东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国外媒体和机构对“西伯利亚力量”工程的评价 

  2015319日,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可能推迟“西伯利亚力量”的中俄输气管道项目完工时间,直到建成耗资较小的中俄西线“阿尔泰”输气管道项目。其原因是全球能源价格下滑可能影响在偏远的西伯利亚东部地区开发新气田所需的投资,进而影响管道建设。对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表示,该公司将如期完成用于对华输气的“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信息管理局援引米勒在与萨哈共和国行政长官叶戈尔鲍里索夫举行工作会议时的话称:“恰扬达(Chayanda)气田和‘西伯利亚力量’的工作正在全速进行,将按时完成。”早在201410月俄罗斯科学院油气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捷潘诺夫曾表示,反俄制裁对“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建设项目构成的影响非常低。 

  俄国媒体普遍对“西伯利亚力量管线建设持支持的态度,认为该工程对于中俄两国是互利双赢。认为对俄国来说,该项目将把俄国的天然气网络连成一体,进而实现能源的再分配,实现天然气出口格局多元化,实现了向东、西两个方向的天然气出口。而对于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来说,需要获得稳定的天然气供应,这毫无疑问是一个双赢的项目。通过这一项目俄罗斯不仅出口了天然气,还将促使其本国东部地区、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的气化项目发展,以及推动东部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的机械制造、冶金、管道建设、化工等行业的发展。它将吸引大量的投资,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形成具有更高技术含量的生产部门。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投资银行集团的分析师指出,建设“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将成为俄罗斯经济的驱动因素之一。欧洲减少对俄依赖,促使俄在亚洲地区为其能源产品打开新的市场,而“西伯利亚力量”被视为这一计划的中心组成部分。中俄合作寻求退出美元天然气贸易,推动了欧亚大陆安全协议的发展。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与预测中心主任表示,西方的制裁以及欧洲伙伴不断表示要逐渐摆脱对俄天然气的依赖,使俄罗斯开始强化其亚洲发展战略。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认为,俄罗斯与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合作前景光明,而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地理位置也决定了俄罗斯必须要同亚洲伙伴,特别是加强与中国的联系。 

  许多美国评论员淡化“西伯利亚力量”的短期作用,指出该工程没有显著的短期经济效益,但其长远意义重大。《华尔街日报》指出,中俄合作优势削弱了美国的影响力,为他们追求国际经济和战略利益创造更大的空间。保加利亚媒体standartnews分析指出:中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是对美国经济构成重大不稳定威胁的潜在影响,进而会对西方金融市场造成影响;如果中俄之间人民币结算石油和天然气贸易激增,必将导致美元地位削弱,美国经济可能经历严重的通货膨胀,大大损害美元的购买力;美国不愿使石油美元方案变得越来越不可控,而俄罗斯和中国作为最新最强大的力量显然愿意废黜石油美元。 

  一些机构认为,中俄之间突然加速天然气合作的出发点是政治,而非经济因素。“欧盟动态”(EurActiv)指出,中俄的“西伯利亚的力量”管线将不仅仅是一个管道,这是全球能源市场权力平衡的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出口国从欧洲转向亚洲。全球资源市场发展表现为两个新轴:美国增加对欧洲的液化天然气的输送和中俄在西伯利亚的大型合作项目。 

  中俄合作的“西伯利亚力量”大型项目旨在创建一个新的世界秩序,从根本上形成一个新的地缘政治“一体化”模式。 

  三、几点启示 

  1)密切关注“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工程进度。及时掌握“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工程的建设进度和动态,提前做好各种可能情景的预案,动态调整我国东部地区的天然气调配方案乃至能源政策,保障东部地区的稳定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 

  2)加大与俄罗斯方面的沟通与合作。抓住当前国际油气能源市场形势以及俄罗斯面临的经济困境的契机,加强与俄罗斯方面的沟通,在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方面,除天然气购销外,力争能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项目(如联合进行俄境内输气管道建设和相关油气田开发等),实现共赢。 

  3)拓展更多的天然气来源渠道。抓住当前国家油气价格较低和市场相对疲软的机遇,加强与周边天然气资源丰富国(如中亚的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以及我国传统天然气进口国(如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之间的能源合作,根据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天然气资源的预期需求,签署中长期天然气购销合作协议。 

  4)加强用气终端大中型城市周边的储气库建设。储气库是进行天然气战略储备和调节天然气供需峰值矛盾的重要手段,利用废弃油气田或地下构造建立地下天然气储气库,在国际天然气价格低廉时加大储备,是保障我国天然气供应安全的重要战略举措。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