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麦肯锡报告分析欧洲循环经济发展愿景

  20159月,麦肯锡公司发布题为《增长:一个有竞争力的欧洲的循环经济愿景》的报告,对欧洲循环经济发展情况作了系统分析,并预估了在2030年之前欧洲居民在交通、食物和住房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占到欧洲60%的家庭支出和80%的资源利用)的增长需求,并就循环经济的实现路径和循环经济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 

  在过去一个世纪中,欧洲经济迅速发展,积累了大量财富。这部分归因于其不断提高的资源生产率(资源生产率是指国家、地区或企业的社会经济发展的价值量和资源环境消耗的实物量之间的比值)。本次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技术革命实现的循环经济将使欧洲的资源生产率在2030年前保持以每年高达3%的速率增长,带来的效益每年可达6000亿欧元,此外,还将产生近1.2万亿欧元的非资源效益和外部效益。按照欧洲当前的发展情景,到2030,这相当于GDP增长7%,并将对就业产生积极影响。 

  欧洲的经济在一定时限内仍将属于资源依赖型经济。如何发展循环经济以有效地解决经济下滑、失业率增加和技术变革等问题是欧洲当前面临的难题。循环经济的支持者们认为,发展循环经济为欧洲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资源依赖和浪费,以及增加就业创造了重要的机遇。还有一些人认为,欧洲的很多公司已经抓住了大部分经济发展机遇来对资源进行回收、再制造和再利用,但要达到高水平的循环利用,将付出较大经济成本,而这些公司已经在与高资源价格作斗争了。 

  麦肯锡报告通过广泛的文案研究、超过150份的调研采访和利用多种经济模型模拟,就欧洲2030年前的循环经济发展机会、成本与效益进行了分析。其核心观点罗列如下,以供我国相关工作参考: 

  1、在过去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欧洲利用废弃物的模式和效率并不完善。2012年,欧洲人均使用16吨的材料,60%的废弃物材料被填埋或焚烧,只有40%被回收或者再利用。就价值而言,欧洲损失了95%的物质材料价值和能量价值,而回收的不到5% 

  2、到2030年,新一轮技术和商业模式的颠覆式革命可帮助欧洲提高资源生产率,并使交通、食物和住房3个部门的年度总成本降低9000亿欧元。 

  3、欧洲将整合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和新技术,并尽可能地注入实体经济。使得资源利用价值最大化。例如建立新的衡量城市基础设施利用率与产品的使用寿命的标准,更好的开展差异化的生产和利用。 

  4、报告所构建的循环经济效益模型发现,传统经济转向循环经济发展将为欧洲的经济带来更好的结果,并且到2030年每年可带来高达1.8万亿欧元的收益。 

  5、对欧洲经济而言,与当前的发展道路相比,循环经济将带来更大的福利、GDP和就业成果。按照循环经济的发展情景预计到2030年欧洲人均可支配收入将比传统经济模式下的情景高出11个百分点,人均GDP将高出7个百分点。 

  6、循环经济的发展将有益于环境,并提升竞争力和适应性。对交通、食物和住房三部门的预测研究发现,2030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降低近48%(按照当前经济模式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31%)。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降低近83%(按照当前经济模式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61%)。 

  7、向循环经济过渡需要相当高的成本,但如果管理得当,会为经济和产业复兴创造机遇。 

  报告也指出,如果欧洲想要加速向循环经济转变,需要在以下四方面开展工作。 

  1、欧洲范围内需要加强学习、开展研究,并把握发展机会; 

  2、发展可以保存资源价值的材料支撑产业——增强欧洲产业竞争力的核心要求; 

  3、在欧洲各国发起倡议,使循环经济商业机遇得以大规模实现; 

  4、发展新的治理体系,引导经济向高的资源生产率、就业率和竞争力方向迈进。 

  报告最后认为,当前是循环经济发展的最好时机。全球资源价格趋于缓和,这为纠正市场和监管的扭曲铺平了道路。虽然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困难,但是循环经济的发展确实可以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