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智库分析俄罗斯北极政策的主要举措、制约因素与未来战略

  北极地区以其巨大的经济价值、重要的军事地理位置以及巨大的科研价值,正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并引发各国的争夺。2015827日,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布题为《新的冰幕——俄罗斯北极战略研究》报告。该报告分析了俄罗斯未来在北极的多边合作,以及对日益脆弱的北极生态系统的影响。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情报人员对俄罗斯北极战略研究的内容、实施及其影响等进行调研分析,以供决策参考。 

  一、俄罗斯北极战略的内容 

  俄罗斯将开采北极能源资源和开发北方海航道作为两大核心内容列入其北极开发国家政策文件。为了实现在北极的战略利益,俄罗斯先后推出一系列北极战略和政策,力图加快北极开发进程。 

  1)加紧地质勘探与圈地。根据俄北极战略规划,2011年前,俄罗斯完成对北极地区的地理勘探,以获得可以证明北冰洋海底部分区域是俄大陆架延伸的足够证据,并划定了北极地区的南部边界。 

  2)进行能源资源开发。在保护北极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俄罗斯生物资源和矿产资源的开采利用提高其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水平,进而为能源资源开发提供科学和技术支持。俄罗斯北极战略规划提及2020年之前北极将成为俄罗斯“首要战略能源基地”。 

  3)组建北极部队,建立更加完善的安全机制。俄罗斯北极战略规划称,俄罗斯将在北极地区建立北极部队,以确保北极“在各种政治、军事环境下的军事安全”。同时,战略要求这一地区的俄边防部队增强实力和改进装备,“形成旨在跟踪北极动态的综合体系”。 

  4)加强航道航线建设。通过俄罗斯海洋新战略,提高海上商船运输能力,确保其海上能源的运输。同时增强对航道管理,完善港口、导航台以及破冰船、救援船等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并建立监测机制,从事管理和疏通外国船只航行的活动,进而制定新的北极航线管理规则。 

  二、俄罗斯北极战略的实施 

  1)加快北极地区资源勘探与开采步伐。自2007年俄罗斯北极考察活动以来,俄联邦政府先后不断资助北冰洋大陆架地质调查及对北冰洋大陆架的原始数据收集。俄罗斯进而以俄属北极地区西部海域为突破口,揭开了北极地区新一轮资源开发的序幕。在巴伦支海海域,什托克曼凝析气田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开发项目之一。 

  2)不断完善北方航道,积极开拓新航道。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是世界上唯一拥有核动力破冰船的国家。与此同时,俄罗斯也是唯一可以用破冰船为军舰编队和商船队开辟航道的国家。在过去两年,俄罗斯一直对其从摩尔曼斯克到白令海峡间长达 5600 公里的北部边境进行定期的空中巡逻。从 2010 年至 2011 年的两年间,俄罗斯先后完成了从摩尔曼斯克港到中国宁波港、从新地岛到白令海峡的首航,对新老航线的合理使用提高了俄罗斯的总体航道运能。 

  三、制约俄罗斯北极战略的环境因素 

  由于地处遥远的北极、气候寒冷、以及受特殊地理位置的制约,北极生态环境的主要特征是脆弱的自修复能力。因此,俄罗斯北极战略必然受到来自环境因素的制约。 

  1)永久冻土融化和海岸侵蚀。随着北极地区缓冲区日益消失,气温升高,海岸侵蚀加剧,威胁到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以及一般的区域基础设施。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沿海社区也可能会使永冻土解冻受到相当大的影响。 

  2)海洋酸化。自工业革命以来,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导致了北冰洋的酸度增加了26%。北极监测和评估计划(AMAP)报告还发现,海洋酸化的主要驱动力是由人类活动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的增加。由于北冰洋存在大量的淡水资源,使其对酸化更为敏感。 

  3)生物多样性的变化和潜在损失。气候变化以及污染,已经对北极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产生巨大的影响。除了气候变化,无节制的使用生物资源对北极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产生了负面影响。过度捕捞、偷猎和不受监管的捕猎海洋和陆地野生动物致使北极地区生物多样性逐步丧失,其中包括一些俄罗斯北极地区。 

  4)北极环境污染加剧。据估计,北冰洋沿岸散落着大约400万吨的工业和建筑垃圾,其中有一些是有毒的。2009年俄罗斯的战略行动计划确定保护北极环境在地区和全球范围内的重要性日益增长。 

  此外,北极地区常年低温,含微粒云团在空中长久悬浮,容易与中纬度地区飘移过来的空中污染物结合、聚集形成北极烟雾。北极烟雾大部分来源于俄罗斯西部和欧洲。北极地区资源的开采、基础设施的建设、废弃物的抛弃等均会破坏当地的生态。其中,对北极的地区脆弱生态系统造成致命影响是可能出现的严重的石油泄漏。因此,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呼吁俄罗斯北极战略应以保护北极生态环境为重点。 

  四、俄罗斯北极战略的发展趋势 

  在《俄罗斯北极政策》的支持下,俄属北极地区的发展必将成为 21 世纪俄罗斯经济新的增长点,从而进一步提升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就目前看来,俄罗斯的北极战略表现出两大趋势: 

  1)俄罗斯将通过开发俄属北极地区引进国外的资本和技术,深入开展国际合作。目前,北极地区的国际合作在双边、多边等不同层面推进,俄罗斯也将继续全力支持各国间的合作,并进一步制定相关政策,加强与各“北极国家”间的信任。俄罗斯石油公司通过国际合作,不仅获得了在北美等地区的油气开采权,极大拓展了国际能源合作领域。 

  2)俄属北极地区丰富的能源资源和便捷的海上交通将成为俄罗斯在主持北极事务中的两大筹码。随着世界各国对油气资源的依赖逐渐加深,俄属北极地区能源资源的开发和北方海航道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北极争夺战中确立对交通的管控权则决定着一切,因为重要的不仅是谁在开采,而是如何运输出去。因此,北极地区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成为俄罗斯推动本国经济发展与巩固北极战略优势的能源基地和交通枢纽。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