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近五年国际学界“一带一路”研究变迁

  2013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愿景到现实,正在朝着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的方向不断走深走实。全球学者们也紧密围绕“一带一路”这一主题开展了大量的理论研究,产出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其中,科研论文作为科研活动的重要而直接的产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真实反映研究内容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为此,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研究人员采用文献计量方法,通过对一带一路提出以来相关的研究论文进行计量分析,以期从研究论文的角度解读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研究的发展趋势,讲述一带一路大写意工笔画的发展脉络。 

  国际研究态势的研究数据来源为Web of Science ISI论文数据库[1]。数据检索式尽量涵盖 一带一路相关研究的主流领域,但未涉及一带一路扩展及引申领域。 

  1  国际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态势分析 

  1.1  论文数量年度变化 

  1)“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研究国际核心论文自2015年以来逐年攀升。年均增长170%2018年已超300篇。 

  2)预计2019年“一带一路”倡议研究论文将超500篇,值得期待!  

 

1  一带一路研究论文年度发展态势 

  1.2  国家/地区发文量分析 

  1)毫无悬念,“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研究国际核心论文发文量,中国466篇稳居榜首。 

  2)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台湾、韩国、新加坡、加拿大、意大利和荷兰发文量排进TOP10 

  3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31%发表了相关主题研究论文,占所有相关研究产出国的近一半 

  4)国内外机构间的紧密合作是“一带一路”相关研究的最大特征,美国、英国、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与中国共同产出多篇论文,国外机构之间亦有合作产出。 

 

2  一带一路研究论文主要国家/地区分布与合作 

   

3  一带一路相关研究中国与其他国家间合作网络图 

  1.3  国内各省发文量分析 

  点赞北京、江苏、上海、陕西、香港、四川、广东、山东、台湾、湖北、辽宁、新疆、甘肃和云南,这些省份国际核心论文产出表现优秀! 

  有没有发现,这些省份基本是一带一路影响较大的东南沿海和丝绸之路沿线地区? 

 

4  国际核心期刊第一作者国内各省发文量分布 

  1.4  “一带一路”研究国际核心论文关注了哪些领域? 

  国际一带一路科学研究主要涉及经济学、国际关系、环境科学、绿色可持续科学技术、环境研究、区域研究、交通运输、机电与电子工程、政治科学、商业贸易等领域。学者们主要关注了经济学、国际关系和环境科学三大领域,相关论文总量均超10%。相比较国内,国际上对于环境科学和区域的研究比重更大。 

 

5  一带一路相关研究论文重点领域分布 

  1.5  研究方向年度变化如何? 

  经济、国际关系、环境科学、绿色可持续科学与技术、环境研究和交通等研究方向成为热门。 

 

6  一带一路研究方向年度变化 

  1.6  一带一路研究的主战场在中国! 

  1)全球研究一带一路研究机构论文数Top30中,中国占26个!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长安大学排前五! 

  2)国际机构中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新加坡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塔斯马尼亚大学和韩国中央大学表现突出。  

  1.7  一带一路国际研究热点关键词 

  与国内一带一路相关研究领域相比,国际上关于一带一路的研究更加侧重于绿色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环境研究区域发展与地理政治学以及全球化合作网络成为热点关键词。  

 7  关键词聚类关联图 

  1.8 最具影响力的10篇论文 

 

    



  [1] 文献类型选择“article”“proceedings paper”“review”“Book”,检索日期:2019410日。 

  [ 牛艺博 曲建升 张树良 肖仙桃 ] 撰稿 

  (版权说明:转载请联系本中心、并请备注来源及作者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