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研大型客机C919首架下线

 

 

8442724155

 

C919“童鞋”的名字起得颇为“任性”:CChina 的首字母,也是商飞(COMAC)的首字母;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中国首型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11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COMAC C919)首架机正式下线。

C919能成为“网红”并非单纯是“主要看气质”。C919的设计性能超过了大部分同类机型: C919使用的LEAP-1C发动机比“前辈”CFM56发动机燃油消耗减少16%; C919相对空客、波音的竞争机型,可以减少5%的空气阻力;C919使用的最高端的铝锂合金和复合材料,占结构重量的五分之一还多,这使得飞机更轻;C919的新型空气分配系统让空气更新鲜均匀;C919具有高度模块化和综合化的航电系统、带包线保护功能的全数字电传飞控系统。

作为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8座,全经济舱布局16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C919的研制人员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C919大型客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C919正式下线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大型飞机体现了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决策。

痛楚与荣耀,苦难和辉煌。对于这样的双重体验,C919的研发人员并不感到陌生。回顾中国大飞机研制过程,从不计成本、以造军用飞机的方式做出运-10的“任性”,到尊重市场规律生产出“颜值高”的C919。这些年里,我国飞机产业发展面临着国际社会和市场环境的风云变幻,然而,包括C919研制人员在内的广大航天航空人发展产业的报国愿景却一如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