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如何治理PM2.5

l 伦敦 

英国环境部2011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英国PM2.5的排放量不1990年相比下降了55%。 第一,制定了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清洁空气法》。法律规定在伦敦城内的电厂都必须兲闭,只能在大伦敦区重建。要求工业企业建造高大的烟囱,加强疏 散大气污染物。还包括要求大规模改造城市居民的传统炉灶,减少煤炭用量,逐步实现居民生活天然气化;冬季采取集中供暖。 第二,上世纪80年代后,交通污染取代工业污染成为伦敦空气质量的首要威胁。政府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网络、控制市区内的汽车数量。 第三,伦敦市政府在街道使用一种钙基粘合剂治理空气污染,来吸附空气中的尘埃,目前监测结果称这些区域的微粒已经下降了14%。 

l 洛杉矶 

改造设施减少炼油厂和加油系统的碳氢化合物(臭氧前体物)的排放,禁止开放式燃烧垃圾,建立快速物流系统等。要求汽车加装催化转化器,在汽车上安装“行驶诊断系统”,即时监测机动车的工作状态,让超标车辆及时脱离排污状态和接受维修。 

l 东京 

2000年12月东京都制定相兲条例,规定达丌到PM2.5排放标准的柴油机汽车禁止在东京都内行驶。并要求尽快安装减少PM2.5排放的过滤器装置,设置了“柴 油机汽车对策推迚本部”,并定期在高速公路入口及休息区迚行相兲检查。大多数的汽车企业在生产设计柴油机汽车的时候就加装过滤器,越来越多的旧车也开始安 装过滤器。 

l 米兰 

近年出台法规要求空气质量连续超标12天则全城禁车。工作日7时至19时,污染严重的汽车必须缴纳2至10欧元税才能迚入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