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

检查方法

   埃博拉病毒是高度危险的病原体,必须在专门的实验设施内进行病毒的分离与鉴定。在非洲疫区主要通过检测埃博拉病毒的特异性IgMIgG抗体以及检查病毒抗原或核酸等进行诊断。 

  ⑴病毒特异性抗体的检查 

  病人血液中的病毒特异性IgM抗体在发病后29天出现,持续存在到发病后16个月;IgG抗体在发病后618天出现,持续存在到发病后2年以上。用基因工程方法制备出的病毒核心蛋白羧基端多肽为抗原,建立的检测埃博拉病毒IgG抗体的ELISA方法,特异性和敏感性较高。但对于部分急性期血清中特异性抗体滴度很低的患者,应同时进行病毒抗原或核酸的检测。 

  ⑵病毒特异性抗原和核酸的检查 

  已经证实检测埃博拉病毒抗原与检测病毒核酸的一致性几乎达到100%,敏感度很高。并且,用?射线照射标本并灭活病毒后,再检测病毒抗原或RNA时,实验安全性增高,且实验结果也不受显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