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知识百问百答(十)

91.怎样寻找被埋压人员?

答:①先仔细倾听有无呼救信号,也可用喊话、敲击等方法询问埋压物中是否有待救者。

②如果听不到声音,可请其家属或邻居提供情况。

③根据现场情况,分析被埋压人员可能的位置。

92.扒挖被埋人员时怎样保证他的安全?

答:①使用工具扒挖埋压物,当接近被埋人员时,不可用利器刨挖。

②要特别注意不可破坏原有的支撑条件,以免对埋压者造成新的伤害。

③扒挖过程中应尽早使封闭空间与外界沟通,以便新鲜空气注入。

④扒挖过程中灰尘太大时,可喷水降尘,以免被救者和救人者窒息。

⑤扒挖过程中可先将水、食品或药物等递给被埋压者使用,以增强其生命力。

⑥施救时尽量先将被埋压者头部暴露出来,清除其口、鼻内的尘土,再使其胸腹和身体其他部分露出。

⑦对于不能自行出来者,应使其尽量暴露全身再抬救出来,不可强拉硬拽。

93.应给予被救出人员哪些特殊护理?

答:①蒙上他的双眼,使其避免强光的刺激。

②不可让其突然进食过多。

③要避免被救的人情绪过于激动,给予他必要的心理抚慰。

④对受伤者,要就地做相应的紧急处理。

94.如何救治和护送伤员?

答:①首先要仔细观察和询问伤员的伤情。

②对于颈、腰部疼痛的患者特别要注意让他平卧,并尽量躺在硬板上;搬运时保证其头颅、颈部和躯体处于水平位置,以免造成脊髓损伤。

③昏迷的伤员要平卧,且将其头部后仰、偏向一侧,及时清理口腔的分泌物,防止其呼吸道堵塞。

④给伤员喝水时,一定要先从少量开始,以免大量饮水造成急性胃扩张,导致严重后果。

⑤可用衣被、绳索、门板、木棍等组合成简易担架搬运伤员。

95.震后露宿时应注意什么?

答:①避开危楼、高压线等危险物。

②选择干燥、避风、平坦的地方露宿;在山上露宿时,最好选择东南坡。

③尽量注意保暖,如果身体和地面仅隔着薄薄的塑料布和凉席,凉风与地表湿气向上蒸腾,常常会诱发疾病。

96.搭建防震棚要注意什么?

答:①场地要开阔。在农村要避开危崖、陡坎、河滩等地;在城市要避开危楼、烟囱、水塔、高压线等处。

②不要建在阻碍交通的道口,以确保道路畅通。

③在防震棚中要注意管好照明灯火、炉火和电源,留好防火道,以防火灾和煤气中毒。

④防震棚顶部不要压砖头、石头或其他重物,以免掉落砸伤人。

97.震后哪些食品不能吃?

答:①被污水浸泡过的食品,除了密封完好的罐头类食品外,都不能食用。

②死亡的畜禽、水产品。

③压在地下已腐烂的蔬菜、水果。

④来源不明、无明确食品标志的食品。

⑤严重发霉(发霉率在30%以上)的大米、小麦、玉米、花生等。

⑥不能辨认的蘑菇及其他霉变食品。

⑦加工后常温下放置4小时以上的熟食等。

98.灾后如何解决饮水问题?

答:强烈地震后,城市自来水系统遭到严重破坏,供水中断;乡镇水井井壁坍塌,井管断裂或错开、淤砂;地表水受粪便、污水以及腐烂尸体严重污染;由于供水困难,有时不得不饮用河水、塘水、沟水和游泳池水以及雨水。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解决群众饮水问题,首先要将洁净的饮用水尽早运往灾区;同时,要在灾区寻找水源,并对当地水质进行检验,确定能否饮用;对暂不适饮用的水要进行净化处理,质量合格后才能让灾民饮用。

99.灾后为什么要大力杀灭蚊蝇?

答:震后,由于厕所、粪池被震坏,下水管道断裂,污水溢出以及有尸体腐烂,加之卫生防疫管理工作可能一时瘫痪,会形成大量蚊蝇孳生地,极易在短时间内繁殖大批蚊蝇,造成疫病流行。因此,必须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大力杀灭蚊蝇。

100.怎样预防地震火灾?

答:①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应与灾民居住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②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凡性质互相抵触的易燃易爆物品,都要分别贮存;放在架子上的易燃易爆物品,应将容器和架子固定,以防余震发生时倾倒。

③防震棚尤应注意防火。不要随便吸烟、乱扔烟头;尽量不用油灯、蜡烛照明,需用时应放在盛有沙土的盆内或桶内。

④人员密集区要留出消防通道,并尽量解决消防水源问题。

⑤为了不使火灾酿成大祸,左邻右舍之间要互相帮助,力求尽快扑灭早期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