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讲解分辨感冒、流感与甲流

中新网9月22日电

    时序入秋,流感高峰的冬天,愈来愈接近了,加上新流感的威胁,今年冬天大家在疾病预防上,要格外提高警觉。专家现在最担心的是新流感和季节性流感病毒,万一结合,疫情恐怕会更复杂。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22日报道,事实上,每年秋冬,各种类型的感冒混和作乱,是很常见的,在这种状况下,一旦感冒,该如何分辨它只是一般身体着凉、还是被病毒传染,有几个重点可以作为判断依据。

 
 

  华盛顿医院的传染病学专家修罕说,感冒、季节性流感和新流感,都是呼吸道疾病,但是它们是不同病毒造成的。一般感冒的症状比较普通,病患通常会鼻塞、流鼻水、身体疼痛以及咳嗽。

  季节性流感和新流感则会有发烧、更严重的身体疼痛、干咳、腹泻以及严重的疲劳感。不检验的话,通常很难知道病患得的究竟是流感还是新流感。最保险的作法就是,当你觉得自己感冒了,就该赶快去看医生,不管是新流感和季节性流感,如果不治疗,都有可能恶化,甚至让你送命。

  美国疾管中心说,新流感高危险群包括6个月到25岁的族群,孕妇以及有慢性疾病的人,美国把这几种族群列入疫苗优先施打对象。

  至于季节性流感疫苗,对幼儿、老人、有免疫问题、计划在冬天怀孕等,有可能因为流感衍生严重并发症的族群也特别重要,不过,就算你都不属于这些族群,也不表示你就不需要注射疫苗。专家说,每个人都应该注射流感和新流感疫苗,这是自我保护的最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