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担忧担心甲流疫苗可能带来严重副作用(图)

   
  人民网11月29日电 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为2亿人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当地人俗称猪流感疫苗)。不过,随着接种范围扩大,这种疫苗的安全性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1976年,4300万美国人也曾接种过另一种“猪流感疫苗”,结果造成400多人出现严重副作用(瘫痪),其中25人因此丧生。

  《华盛顿邮报》报道,很多美国人担心,本次政府号召大家接种的猪流感疫苗因测试时间太短,可能存在严重的副作用,只是目前还没有“被发现”而已。其实,直到今天,美国调查人员也无法确认1976年造成400多人瘫痪的猪流感疫苗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当年的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在开展了三个月后就匆匆宣告结束。

  研究发现,引起1976年流感和今年甲型流感的病毒“类似”,都是由猪携带并传播给人类的。很多人因此担心,今年这些同样针对猪流感的疫苗是否会仍然带来“非同寻常”的结果。美国研究人员承认,截至目前,谁也不敢断言民众接种的流感疫苗不会造成任何副作用。不过,大家每年接种的普通流感疫苗的确“副作用较小”。

  尽管研究人员保证说,目前大家接种的甲型流感疫苗是采用和普通流感疫苗相同的技术手段和工艺制造和测试的,因此没有理由相信该疫苗“具有更大危险性”。不过,1976年引起大面积严重副作用的疫苗也是采取同样工艺生产的。为什么它就能引起那么大的副作用呢?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即便不注射猪流感疫苗,人类也可能发生类似的瘫痪现象,这种疾病发病率为10万分之2左右,其中三分之一的病人需要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用呼吸机抢救。1976年猪流感疫苗造成的副作用(瘫痪)发生率在10万分之一左右。而当年因感染流感丧生的比例则高达10万分之18。

  据悉,人类注射猪流感后的严重后遗症主要表现为,腿部肌肉麻痹无力,有刺痛感,然后在几个星期内逐渐向身体其他部位扩散,最终导致半身或者全身瘫痪。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人体神经外部在注射疫苗后遭到破坏,影响运动信息传输。

  葛兰素史克公司(GSK)日前证实,由该公司提供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在加拿大接种期间,已造成6人出现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反应,由于此类副作用发生率远远超过预期,因此同一批次的疫苗全部被紧急召回。据悉,这些问题疫苗共有17.2万剂,大部分已被注射到人体内。

  葛兰素史克公司是唯一一家向加拿大人供应疫苗的企业,截止到11月13日,约750万剂葛兰素史克生产的甲型H1N1疫苗被发送到加拿大。不过,除加拿大外,这家公司生产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在其他国家没有出现类似过敏反应案例。有关方面正在共同调查加拿大人对疫苗“过敏”的原因。自今年4月以来,全球约有6750人死于甲流。葛兰素史克公司此前称,从本季度到明年计划出厂4.5亿到5亿支H1N1流感疫苗。目前,还不清楚此次严重过敏事件是否会对这家公司的后续疫苗销售产生影响。加拿大卫生官员提醒人们不必恐慌,并且强调接种疫苗后会出现短暂过敏反应,但反应持续时间通常不长且不会导致长期疾病。世卫组织也建议,人们应该继续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因为现阶段疫苗“是最有效的抗击甲型H1N1流感疫情蔓延的途径”。共有8000万剂甲流疫苗被运往40个国家。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字显示,全球只有30名接种者在接种甲流疫苗后死亡,但死亡原因与接种疫苗“没有直接联系”。截止目前,接种了此类疫苗的人数已经超过6500万。对加拿大来说,接种疫苗后的发生副作用的比例高达“万分之一”。其中,严重副作用(包括死亡在内)比例高达5%,其比例之高,已经超过了美国1976年流感疫苗。(高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