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喷嚏半屋人紧张 人们越来越担心感染甲流

 
来源:环球时报-生命时报 作者:周 鹤

  随着气温不断下降,甲型H1N1流感发病人数却在上升。截至11月13日,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65927例甲流确诊病例,已治愈49770例,死亡43例。这个冬天,甲流病毒纷飞,你是否也充满了担心呢?近日,《生命时报》进行了一项题为“你对身边的甲流疫情担心吗?”的调查。

 
 
结果显示,66.1%的受访者对目前的甲流疫情表示担心,并害怕自己得上甲流。

  自我防护是关键

  此次参与调查的1172人中,66.1%的人表示对目前的甲流疫情很担心,24.3%的人表示不担心,另有9.6%的人说不清楚。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教授王京岚认为,大家不必为甲流疫情过分担心,虽然甲流目前的发病率高,但其严重程度和死亡率却并不高。另外,目前甲流患者中依然以轻症患者居多,好好休息大多都能自愈。

  面对“假如你身边出现感冒症状的人,你会担心吗?”.这个问题时,49.1%的人表示有些担心,因此要做好自我保护;38.1%的人表示很担心,非常害怕被传染上甲流;12.8%的人表示不担心,被传染上的几率不大。同时,60.2%的人最怕在地铁、公共汽车上身边有人毫不遮挡地打喷嚏、咳嗽;29.8%的人最害怕一个办公室里的同事出现感冒症状;另有10%的人害怕和感冒的人一起吃饭。

  “我们在担心的同时,做好自我保护比什么都重要。”王京岚教授对记者说,甲流肆虐的季节,大家都应该更加讲公德,特别是在地铁等人群集中的密闭空间里。从另一方面讲,如果人人都做好自我防护,别人打喷嚏没戴口罩,但自己戴了,也就起到了防护的作用。感冒了就回家休息,不要去上班,这样不仅对自己好,也不会传染别人。

  两个标准分清轻重症

  一旦出现了感冒症状,该怎么办?调查显示,32.6%的受访者选择了如果不发烧,只是有普通感冒症状,会在家休息,不用去医院;25.5%的人选择了如果持续高烧3天以上,必须马上去医院;21.5%的人选择了如果发烧在38摄氏度左右,出现干咳、嗓子疼、肌肉酸疼等症状,居家隔离,暂时不用去医院;20.4%的人选择了只要出现感冒症状就要去医院看,以免耽误治疗。

  对此,王京岚教授认为,甲流轻症与普通感冒很相似,大家要记住两点,第一,如果只出现普通感冒症状,发烧38摄氏度左右且3天内退烧者,无需去医院,好好休息即可。第二,如果39摄氏度以上高烧3天不退,且伴有呼吸道及心脏严重不适,则可能是甲流重症前兆,要尽快去医院。

  戴口罩勤洗手最重要

  预防重于治疗。调查显示,18.2%的人选择了少去人多的地方;17.6%的人选择了勤洗手、多漱口;17%的人选择了开窗通风;16.9%的人选择了提高自身免疫力;15.7%的人选择了打甲流疫苗;14.6%的人选择了戴口罩。“戴口罩和勤洗手,是眼下预防甲流最简单也最有效的两个方法。因为我们无法避免人多的环境,比如上下班路上。早睡早起、清淡饮食等好的生活习惯的确能提升免疫力,但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养成的,大家应该从现在起培养这个好习惯。”王京岚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