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3

  “蛟龙号”控制系统和声学系统助力7000米海试、捕捉“幽灵粒子”的第三种神秘舞步、量子霍尔家族的新成员、65米射电望远镜凝望深空……23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3”亮相中国科技馆,一批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与观众见面。

  本次展览综合展示了中科院最新科研进展与成果,内容包括基础前沿科学、重大科技任务、科技转移转化成果3大类21项。

  2012年以来,中科院一批基础前沿科学成果在国际上引起较大反响,如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首次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获得重大突破、干细胞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等。中科院还完成了若干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如助力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交会对接、成功研发“蛟龙号”控制系统和声学系统、正式交付使用“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等。此外中科院多项科技成果惠及民生,如三万吨/年稀土异戊橡胶生产技术成功应用,地奥心血康胶囊获准欧盟注册上市,抗抑郁、抗肿瘤、抗乙肝病毒等创新型药物研发取得新进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