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分馆举办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月”活动

开展广泛的全民阅读活动,促进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是文献信息服务机构的一项基本社会职能。4月中旬到5月底,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和甘肃省图书馆学会的倡议,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效果。
一、“快乐阅读、共浴书香”活动吸引众多读者参与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馆精心挑选1000余册人文及社科类新书,开展“快乐阅读、共浴书香”活动,让读者分享阅读的乐趣,提高人文素养。同时,在研究生信息交流学习室(IC)博客开辟新书推介专栏。据统计,在4月23~29日期间,读者来馆人次与借还图书量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一周的来馆人次与借出图书量占了当月的35%。
二、“影视展播月”极大丰富了读者文化生活
为庆祝“五·四”运动9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由分馆信息服务部、团总支和中科院兰州分院团工委、青年联合会、研究生会联合筹划举办了“五·四”青年文化节“影视展播月”活动。活动利用分馆馆藏光盘资源,自5月4日起至5月29日,利用每周周末19:00~21:00的时间,分次选播了一些热播影片、名人讲堂、社交礼仪讲座等影视作品供读者欣赏。影视作品集声、色、艺于一体,给读者带来了一场场视听盛宴。通过观看影片和听讲座,同学们不仅从中体验到了艺术的魅力、名人奋斗的历程,也增长了知识,了解了礼仪规范。“影视展播月”活动充分发挥了我馆的光盘资源优势,丰富了读者的业余生活,并寓教于乐,增强了同学们的人文素质教育,满足了广大读者的文化需求,对陶冶情操、提高读者的艺术修养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科学知识普及提高了读者对科学的理解和兴趣
中国科学院兰院分院中学是我馆多年来共建的一个科普教育基地,长期坚持为中学生放映科普影片,辅助完善课堂教育。在今年5月的“科技活动周”活动期间,我馆又提供了《百年科技启示录》、《百年诺贝尔》、《著名定理与发现》等多部科普影片在科中局域网内播放,供学生随时点播观看,先后有2000多人次观看,不仅向广大中学生中普及了科技知识,而且激发和培养了中学生对科学创造的热爱,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四、协同合作有效地拓宽了服务形式和内容
在今年的“全民阅读”活动期间,分馆还充分利用网络和国家科学图书馆的整合资源优势,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北京总馆筹划和开展的远程视频讲座和培训,使兰州地区的读者也能象北京地区的读者一样享受到高品质的专题培训和内容丰富的各类文化讲座。例如,除了多项科技网络资源使用的培训外,还包括非常具有特色的“体味音乐的戏剧——经典歌剧导赏”主题讲座活动等,使读者有机会领略音乐专家对歌剧这种“阳春白雪”类艺术的精彩讲解,极大地丰富了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
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受到了分馆各级领导、兰州分院团工委、青联、研究生会、科学院中学等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分馆各业务单元也紧密配合,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全民阅读月”活动丰富多彩的内容,有力地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极大地丰富了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受到了读者的普遍欢迎。同时通过参与相关活动,读者进一步了解了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提高了读者对图书馆的认知度,图书馆也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出了图书馆良好的社会教育和文化传播形象。
(兰州分馆 信息服务部 业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