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分馆参加甘肃省201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2010年5月15日,甘肃省201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甘肃省张掖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应邀参加了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并与兰州分院联合举办了《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家园》主题图片展。本次科学活动周由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科协联合主办,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承办。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郝远、张掖市市委书记陈克恭、张掖市市长栾克军等省市领导及中科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王学定、兰州分院院长助理张健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张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永芳主持,有约2000余人张掖市各界群众及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5月15日清晨6时,天蒙蒙亮,兰州分馆信息服务部、业务处的工作人员来到启动仪式现场——张掖市中心广场,顶着寒风开始布置展览现场。近8时展板布置完毕,上学的学生和晨炼的市民已围在站板前驻足观看。启动仪式结束后,郝远副省长等省市领导冒雨参观了广场周围布置的科普展览。

 

  张掖市境内共有各类湿地315万余亩,有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贯穿全境,在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的黑河两侧形成无数季节性积水的河汊、塘坝、湖湾,清流潺潺,湖光山色,交映成辉。近年来该市政府提出整理湿地,治污引水,恢复湿地生态功能,启动了张掖湿地保护工程,建设张掖湿地公园。为了配合这一主题行动,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在兰州分院支持下组织制作了《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家园》主题图片展览。当省、市领导来到展板前时,对展览的内容和设计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张掖市市委书记陈克恭对兰州分馆的展览给予了高度的赞扬,认为真正发挥了国家级专业科研机构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的作用,并当即指示张掖市湿地管理局周全民局长在展览后联系兰州分馆的工作人员,希望将展板留在湿地管理局,作为宣传张掖湿地的科普资料长期用于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提高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此次展览有力地配合了甘肃省科技周的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张掖市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中科院兰州分院领导对这次科普展览给予了大力支持,兰州分院党组书记王学定要求兰州分馆工作人员回兰后,将有关展览的电子版发给张掖市科技局,为科技局下乡宣传科普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保护生态环境提供支持。

 

 

                               (兰州分馆 信息服务部 业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