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的中国机会

 

      蓬勃发展的大数据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这是很多关注中国市场的IT企业和投资者共同关心的话题。  

      虽然与国外相比,国内大数据市场起步较晚,且存在技术和人才缺乏等问题,但中国市场的潜力也为分析人士所看重。  

  何时落地 

      几年前,云计算是IT业界备受追捧的热点,企业纷纷向用户“布道”,大谈云计算的价值。而今,这些企业却发现,曾经倡导云计算的企业,如今又开始言必称大数据。那么,云计算和大数据究竟是怎样的关系?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林大翰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经过2008年和2009年的云计算热潮后,用友开始思考,要回到问题的本质。“我们是企业信息化专家,那么信息在哪儿?信息分析处理的核心在哪儿?”  

      经过一番思索之后,用友发现,云计算的发展导致了云端数据的聚合,而企业对这些数据分析处理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李方庭也表示,大数据是云计算的灵魂和升级方向。  

      与云计算类似的是,大数据也是“舶来品”,因此,人们十分关心,大数据究竟什么时候能在中国落地并真正地“用起来”。  

      对此,计世资讯首席分析师丁震有一番自己的观察和理解。去年,丁震和其团队对11个行业、1000多名用户作了大数据应用情况的调研。  

      “随着行业解决方案数量的增多,以及行业用户对于大数据需求的明确,未来大数据市场将进入高速增长期,特别是2013~2016年,每一年的大数据市场增长都会在100%以上。”丁震说。  

      在光大证券分析师符建的报告中,2013年也同样是一个重要的时点。他指出,随着市场上大数据产品的逐步推出与完善,2013年国内大数据市场将进入主要培育期,而大数据产品真正为软件企业贡献实实在在的业绩,则将在2014~2015年。  

  挑战与机遇 

      虽然中国的大数据市场前景广阔,不过在落地过程中也面临一系列问题。  

      丁震认为,用户的意识问题是一个重要的阻碍。他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行业用户尝试应用大数据的解决方案,但是大多数用户对于大数据的认识仍然十分模糊。例如,用户对不同厂商提供的大数据解决方案的差异比较模糊,对于哪种解决方案适合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此外,国内大数据市场由于起步较晚,在技术方面也较国外落后。林大翰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国内的互联网公司由于累积的用户较多,所以在大数据的分析上作得相对领先一些,而其他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则刚刚起步。  

      “顶多是把数据分布一下,再并行处理一下,就成大数据解决方案了。或者是用国外的工具,但这类工具成熟度不是特别高,结果导致了解决客户问题时相应周期过长。”林大翰说。  

      丁震也表示,目前缺少一种全方位的方法或者是数据分析的手段去支撑需求。“我觉得大数据的核心价值,就是能够帮助用户找到这样的方法或者手段,用这样的方法或手段进一步提高企业业务发展和商业模式的水平。” 

      虽然国内的大数据市场在用户意识和技术方面相对落后,但其巨大的潜力也为分析人士所看重。  

      “国内大数据市场有市场需求广阔、后续增长潜力大、投资前景好等优点,我看好国内大数据市场的后续发展,大数据将带来国内各行业的发展与变革。”李方庭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  

      符建则指出,如果未来中国大数据产业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与中国IT市场规模保持一致,则中国大数据产品的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7万亿元。而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2010年中国软件业总收入为1.34万亿元,因此大数据有望给中国IT行业开拓一个新的黄金时代。  

      丁震认为,中国的企业信息化建设时间不长,IT架构相对简单,便于新技术、新的解决方案的推广和应用。而随着云计算建设的深入,用户会逐渐看到新技术给他们带来的价值,这也有利于大数据理念的推广。  

  本土企业的投资价值 

      那么,面对拥有巨大潜力的大数据市场,谁将从中获益呢?  

      和以往的数次技术浪潮不同,在大数据时代,本土的信息服务企业更为投资界人士所看好。  

      “中国的产业规模已经具备容纳百亿营收软件企业的沃土,IT产业演进的历史逻辑为公司发展预留了重组的空间,我国本土信息服务企业必将整体性地崛起。”国金证券TMT行业分析师赵国栋指出。  

      符建也指出,依靠本地化服务的优势和大数据的溢出效应,未来本土信息服务企业受益确定性最为明显。  

      他认为,对于像用友软件、远光软件这些原本就有计划进军BI(商业智能)领域的管理软件企业来说,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弯道超车机会。他们将很可能在大数据时代迅速抢得先机,在自己的原有业务之外寻觅到一个新的业绩爆发点。  

      “已有的中小企业市场份额决定了用友在这一领域的优势。”林大翰说。  

      他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2011年,用友软件正式提出了企业大数据实时分析处理这一概念,并确定了一系列技术和应用的理念,如怎样把数据进行分割,怎样对数据进行更高效的处理,怎样替客户节约成本等等。  

      而在未来,用友软件还希望把用友伟库、畅捷通等产品的中小企业用户数据迁到云端并将数据聚合,然后为企业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并以互惠的方式让他们可以分享其他用户的行为和相关的信息。  

      “做到这一点的话,谁最了解中小企业信息化实施的状况?那显然就是我们了。”林大翰说。  

      符建则在谈到2012年大数据投资策略时表示,投资者应把握本土软件企业大数据产品推出所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2-07-05 B1 金融周刊)   

    中国科学报记者原诗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