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龙:震撼大地的生物

  摘要 

  介绍了易碎双腔龙,又介绍了棘龙,最近介绍的超级巨龙还真是不少啊。在讨论超级巨龙的时候,经常有人喊出地震龙的名字。我怎么忍心告诉你们地震龙已经不存在了呢?但是我一定要告诉你们。 

    

    

    

  ​图注:行走在大地上的地震龙群,图片来自网络 

   介绍了易碎双腔龙,又介绍了棘龙,最近介绍的超级巨龙还真是不少啊。在讨论超级巨龙的时候,经常有人喊出地震龙的名字。我怎么忍心告诉你们地震龙已经不存在了呢?但是我一定要告诉你们。 

   

旅行者与超级巨龙

   

  图注:旅行者发现地震龙的地方,这里是一片荒漠,图片来自网络 

   1979年,在美国南部新墨西哥州桑多瓦尔县(Sandoval County)圣伊西德罗(San Ysidro)以西16公里的荒野中,4个年轻人正在徒步旅行,这里靠近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地区。在旅行中,年轻人偶然在地面上发现了巨大的化石,他们立即将自己的发现告诉了新墨西哥州自然历史博物馆,但是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图注:吉列正在带领团队发掘恐龙化石,图片来自网络 

  1985年,古生物学家戴维·D·吉列(David D. Gillette)注意到了6年前那4个年轻人发现化石的记录,于是他带领发掘团队前往荒野之中。在报告中的地点,吉列果然发现了属于恐龙的化石,经过近5年的发掘,他们一共发现了1节孤立的背椎骨和7节连接在一起的背椎骨,肋骨,髂骨,坐骨,耻骨,骶骨,第1至8节尾椎骨,第12至16节尾椎骨,第20至27节尾椎骨,另外还有230块胃石。这些化石保存在新墨西哥州自然历史博物馆中,化石编号:NMMNH 3690,“NMMNH”是新墨西哥州自然历史博物馆(NewMexico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缩写。 

   

  图注:发现的地震龙的骨骼化石平面图,图片来自论文 

    经过1年多的研究,吉列在1991年发表了一篇名为《哈氏地震龙,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州莫里森组地层(上侏罗统/下白垩统)一新蜥脚类恐龙》(Seismosaurus halli, gen. et sp. nov., a new sauropod dinosaur from the Morrison Formation (Upper Jurassic/ Lower Cretaceous) of New Mexico, USA)的论文,正式命名并建立了地震龙属(Seismosaurus)。 

   ​ 

地震龙与地震枪

   

  图注:电影《侏罗纪公园》中的地震枪,图片来自网络 

   

  图注:电影《侏罗纪公园》中的地震枪,图片来自网络 

  ​​      地震龙这个名字非常形象,听来就知道这种恐龙走起路来大地会隆隆作响,就好像发生了地震。其实地震龙的名字与地震无关,而与地震枪有关。地震枪是一种用于地下勘测的器材,通过向地下发动波,当地下的物体遇到波时就会产生回波,然后接收器接收回波确定地下的结构。是不是感觉很耳熟,在电影《侏罗纪公园》一开头,格兰特博士的团队就使用了地震枪来发现迅猛龙(当然在蒙大拿州不可能有迅猛龙,那其实是恐爪龙)。 

   

  图注:发现地震龙时使用的地震枪接收器,图片来自网络 

   电影情节并非突发奇想,而是真实存在的。在地震龙化石的发掘过程中,吉列就使用了地震枪,这也正是地震龙名字的由来。地震龙的属名“Seismosaurus”来自希腊语中的“Seismos”(意为“地震”)和拉丁语中的“sauros”(意为“蜥蜴”),意思是“地震蜥蜴”。地震龙的模式种名为哈氏地震龙(Seismosaurus hallorum),种名hallorum”是为了纪念已故的詹姆斯·哈尔(James W. Hall),他与妻子在过去的30年里一直赞助着新墨西哥州北部的古生物发掘。 

   

侏罗纪的超级巨龙

   

  图注:地震龙(橙)与梁龙(绿)的体型对比,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 当地震龙被命名时,吉列就根据发现的化石推测其体长可达54米,体重更是达到了破纪录的113吨,其成为仅次于易碎双腔龙的最大恐龙。吉列想象中的地震龙是走起路来大地都会震动的庞然大物,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图注:地震龙1:1的复原模型,图片来自网络 

  后来的研究估计地震龙的体长为32米,臀高5.5米,体重22至27吨。尽管体型严重缩水,但是地震龙依然比同时代的梁龙、雷龙、腕龙、圆顶龙大,它是不折不扣的侏罗纪巨龙。 

  地震龙的体型与梁龙类似,其脑袋很小,脖子很长,身体相对较瘦,身后的尾巴更长,这也是其重量有限的原因。地震龙的脑袋很小,其外形为前部扁平,后部隆起。地震龙的牙齿全部长在扁平嘴巴的前面,这种结构说明它们平时会像除草机那样快速的“剪断”植物的根茎。 

   

  ​图注:长脖子、长尾巴的地震龙,图片来自网络 

    地震龙的脖子很长,但是从身体比例上看要短于著名的马门溪龙。其整个颈椎骨的数量较少,而且连接方式缺乏韧性,所以这条脖子活动起来并不灵活,运动模式类似于吊车的直臂而非天鹅的长颈。 

  地震龙的身体强壮,但是并不肥胖,其四肢较短,如同柱子一样支撑着身体。在地震龙前肢内侧的脚趾上长有一个巨大而弯曲的爪子,它是非常有效的武器。研究人员推测地震龙的脚部可能长有将其脚趾垫起来的脚掌垫。有了它,地震龙在行走时就不会因为支持沉重的身体而使肌肉感到太吃力。 

   

  图注:博物馆中的地震龙骨架,其正遭到一只异特龙的攻击,图片来自网络 

  地震龙的身后是一条超长的尾巴,如果不考虑易碎双腔龙的话,它的尾巴应该是恐龙家族中最长的。这条尾巴又细又长,抽动起来如同鞭子一般灵活。当遭遇肉食性恐龙袭击时,地震龙会快速甩动长尾巴抽打敌人。 

   

并入梁龙家族

   

  图注:吉列在发现地震龙后还专门写了一本书,图片来自网络 

  地震龙与梁龙曾经是近亲,但是在2004年召开的美国地质协会的年度会议上,一些研究人员指出地震龙许多可以作为其属种独立性证据的特征实际上是骨骼病变和脊椎错置等原因造成的,因此他们认为地震龙其实是梁龙的一个种,并将地震龙归入梁龙属,改名为哈氏梁龙(D. hallorum)。2006年,在一篇论文中这个观点得到了进一步的阐述,文章的作者不但认为地震龙是梁龙属的一个种,而且认为它就是一只长的很大的梁龙(D. longus)而已。  

   

  ​图注:巨大的地震龙今天已经成为梁龙属的一个种,图片来自网络 

  地震龙是梁龙的观点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地震龙最终成为一个无效属,其成为梁龙属中的新种:哈氏梁龙。如此看来,今天地震龙已经不存在了,它其实是一只很大很长的梁龙罢了。 

  尽管今天地震龙已经不存在了,但是它的威名依旧,其代表了梁龙家族在侏罗纪时代的兴旺。 

   

参考资料:

  1. Gillette, D.D. (1991). "Seismosaurus halli, gen. et sp. nov., a new sauropod dinosaur from the Morrison Formation (Upper Jurassic/Lower Cretaceous) of New Mexico, US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1 (4): 417–433. doi:10.1080/02724634.1991.10011413 

  2.Simpson, John; Edmund Weiner, eds. (1989). 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2nd ed.).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 0-19-861186-2. 

  3.Pickett, Joseph P., ed. (2000). 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4th ed.).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Company. ISBN 0-395-82517-2. 

  4.Tschopp, E.; Mateus, O. V.; Benson, R. B. J. (2015). "A specimen-level phylogenetic analysis and taxonomic revision of Diplodocidae (Dinosauria, Sauropoda)". PeerJ. 3: e857. doi:10.7717/peerj.857. PMC 4393826free to read. PMID 25870766. 

  5.Turner, C.E.; Peterson, F. (2004). "Reconstruction of the Upper Jurassic Morrison Formation extinct ecosystem—a synthesis". Sedimentary Geology. 167 (3–4): 309–355. Bibcode:2004SedG..167..309T. doi:10.1016/j.sedgeo.2004.01.009. 

   

  图注:木乃伊“莱昂纳多”,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科学公园(http://www.ikexue.org/archives/42099) 

  编辑: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