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神翼龙:天空之神

  摘要 

  中生代是巨物横行的时代,巨型动物不仅在陆地和海洋中,也包括蓝色的天空。提起中生代的飞行动物,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翼龙,这一期就要介绍最著名的翼龙:风神翼龙。 

    

  图注:在天空中翱翔的风神翼龙,图片来自网络 

    

  中生代是巨物横行的时代,巨型动物不仅在陆地和海洋中,也包括蓝色的天空。提起中生代的飞行动物,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翼龙,这一期就要介绍最著名的翼龙:风神翼龙。 

     

  国家公园中的翼指骨 

   

  图注:风神翼龙化石的发现者:道格拉斯·劳森,图片来自网络 

   1971年,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of Texas at Austin's Jackson School)的地质学研究生道格拉斯·劳森(Douglas A. Lawson)来到著名的大弯国家公园(Big Bend National Park)。为了完成自己名为《巨龙类等末代恐龙的生存环境》的论文,劳森打算在大弯国家公园挖掘恐龙化石。 

  一个下午,劳森像往常一样出外挖掘化石,他进入一个山谷,在地面上发现了很多化石碎片。根据经验,劳森判断这些化石应该是从山谷顶部滚落下来的,于是他顺着山坡向上寻找并发现了一块长1米的细长化石。 

  对于熟悉恐龙化石的劳森来说,新发现的化石却显得如此陌生,于是他带着化石回学校找到自己的导师沃恩·兰斯顿(Wann Langston)教授。兰斯顿将化石与其他古生物骨骼进行对比,最终确定这是某种不知名翼龙的翼指骨,不过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发现如此大的翼指骨。兰斯顿明白在自己面前的这块化石代表着一种可能会轰动世界的超级翼龙,他立即收拾行装与劳森一起返回化石的发现地。 

    

   图注:风神翼龙的巨大骨架,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运气这种东西就是这么奇怪,有的时候你刻意去寻找却没有任何发现,偶然路过就有意外收获。尽管进行了长时间的搜寻,但是兰斯顿仅仅发现了一些化石碎片,他将这些化石带回拼装出了翼龙的前肢。 

  1975年,兰斯顿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德克萨斯州西部发现的白垩纪末期翼龙:地球上最大的飞行生物》的论文,风神翼龙正式被命名。  

  神话中它是神 

   

  图注:风神翼龙的名字来自中美洲神话中的羽蛇神,图片来自网络 

   风神翼龙又名披羽蛇翼龙,其属名(Quetzalcoatlus)来自中美洲文明普遍信奉的最高神邸——羽蛇神。最早见于奥尔梅克文明,后来被阿兹特克人称为“奎兹尔科亚特尔”(Quetzalcoatl),玛雅人称作“库库尔坎”(Kukulcan)。传说中,羽蛇神是风神,主宰着晨星、它被视为伟大的组织家、城市的建立者、数学、冶金学和天文学之父,掌管农业、丰收与降雨,这在干旱的尤卡坦半岛自然意义非凡。 

  风神翼龙的模式种为诺氏风神翼龙(Quetzalcoatlus northropi),种名northropi”献给著名的化学家、诺贝尔奖的创始人约翰·努森·诺贝尔(JohnKnudsen Northrop),因为诺贝尔在生前对无尾飞行器非常感兴趣,而风神翼龙便是典型的有生命的无尾飞行动物。 

   展双翼如同飞机 

   

  图注:风神翼龙的巨大体型,翼展为10米的个体,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图注:巨大的风神翼龙比一架滑翔机还要大,图片来自网络  

     兰斯顿在研究风神翼龙的体型时套用了无齿翼龙的身体比例,他最终得到了一只翼展达到15.5米的巨型飞行动物。翼展15.5米!这个宽度已经超过了F22战斗机啦,于是风神翼龙立即成为全世界谈论的话题,原来翼龙可以长这么大! 

  对于风神翼龙的体型,其他古生物学家持有不同的观点,他们套用了其他翼龙身体比例,得到的翼展在11至12米之间。今天,古生物界已经普遍认为风神翼龙的翼展在12米,其体重在180至260千克之间。在翼龙家族中,风神翼龙已经不是最大的成员了,发现于罗马尼亚的哈特兹哥翼龙才是翼展可达15米的天空怪物。 

    

    

  平地上依然起飞 

   

   图注:展翼高飞的风神翼龙,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风神翼龙的飞行能力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很多人认为风神翼龙无法靠自己的双翼飞行,有人认为风神翼龙无法从平地上起飞。事实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不可否认,滑翔是风神翼龙的主要飞行方式,上升的热气流将助它们飞的更高更远,但是如果没有合适的气流呢?风神翼龙具有拍打双翼飞行的能力,其能够连续飞行2千米。证据呢?其实就在其因为过度劳损导致骨质增生的肱骨上。 

   

   图注:风神翼龙强壮的前肢肌肉,图片来自化石网 

    

  风神翼龙身上最强壮的部分就是它的前肢,上面的肌肉群重量达到50千克左右,这相当于自身体重的25%。如此强壮的前肢不仅仅可以用来飞行,还可以让风神翼龙在陆地上跳跃。当风神翼龙站在平地上时,其可以采用四肢跳跃的方式,在获得一定速度之后张开双翼然后腾空而起。   

  地面上它是恶魔 

   

   图注:站在地面上与长颈鹿一样高的风神翼龙,图片来自网络 

   

  图注:风神翼龙巨大前部尖锐的嘴巴,图片来自网络 

    会飞的风神翼龙不仅统治着天空,它们还是陆地上的恶魔。当风神翼龙站在地面上时,其脑袋离地高度足够5米,这相当于今天长颈鹿的高度。站在地面上,风神翼龙占据了高度优势,它的武器是尖长如同长矛的嘴巴。虽然嘴中没有牙齿,但是当风神翼龙的嘴巴快速向下刺去的时候依然具有巨大的杀伤力。 

   

   图注:在地面上奔跑捕食的风神翼龙,图片来自网络 

  飞行在天空中的风神翼龙会观察地面上的动物,当它发现目标的时候会俯冲而下,然后用可怕的嘴巴进行攻击。除了攻击活着的动物,风神翼龙也会吃动物的尸体,它会以体型优势驱赶其他食腐动物然后独享美餐。风神翼龙在天空中是优雅的飞行者,但是当它降落在地面上时就成了可怕的掠食动物。 

  风神翼龙:不只有一种 

  风神翼龙生存于距今7000万年前至6600万年前晚白垩世的北美洲,其生存范围可能包括整个北美洲地区。风神翼龙与许多著名的恐龙生活在一起,其中就包括大家非常熟悉的暴龙、三角龙、肿头龙、埃德蒙顿龙、伤齿龙等。 

   

  图注:风神翼龙和与其生存在一起的恐龙,图片来自网络 

   

  图注:两只风神翼龙正在吃一头大型恐龙的尸体,图片来自网络 

  风神翼龙其实一共有两种,除了上面介绍的诺氏风神翼龙,还有一个风神翼龙未定种(Quetzalcoatlus sp.),这种风神翼龙的体型比诺氏风神翼龙要小很多,翼展只有5.5米,但是发现的化石却要比前者更多更完整。 

    风神翼龙代表了翼龙类进化的顶点,翼龙类第一次站在了食物链的最高处,要不是白垩纪末期的大灭绝,它们不知道还要统治天空多长时间。 

  参考资料: 

  1.Kellner, A.W.A., and Langston, W. (1996)."Cranial remains of Quetzalcoatlus (Pterosauria, Azhdarchidae) from LateCretaceous sediments of Big Bend National Park, Texas." Journal of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6: 222–231. 

  2.Langston, W. (1981)."Pterosaurs", Scientific American, 244: 122-136. 

  3.Witton, M.P., and Naish, D. (2008)."A Reappraisal of Azhdarchid Pterosaur Functional Morphology andPaleoecology." PLoS ONE, 3(5): e2271. doi:10.1371/journal.pone.0002271Full text online 

  4.Atanassov, Momchil N.; Strauss, RichardE. (2002). "How much did Archaeopteryx and Quetzalcoatlus weigh? Massestimation by multivariate analysis of bone dimensions". Society ofVertebrate Paleontology. 

  5.Paul, Gregory S. (2002). Dinosaurs of theAir: The Evolution and Loss of Flight in Dinosaurs and Birds. Johns HopkinsUniversity Press. pp. 472. ISBN 0801867630. 

    

  来源:科学公园http://www.ikexue.org/archives/42151) 

  编辑: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