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罗塞塔”探测器将穿过彗星喷流收集物质

    

  腾讯太空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即将进入的4月,欧洲空间局开启了新的探索计划,罗塞塔探测器将完成对格拉希门克彗星的近距离飞掠,轨道高度将降低到9英里,大约为14公里。(罗辑/编译) 

    

  欧洲空间局计划通过降低轨道来研究彗星表面,有可能揭开彗星内部的组成之谜。随着格拉希门克彗星逐渐靠近近日点,莱菲着陆器的太阳能电池板将获得更多的光照,一旦能量储存得到保证,着陆器就开始进入复苏程序。 

    

    

  本次罗塞塔探测器在14公里高度上飞掠彗星有着一定的危险性,毕竟彗星是一颗不规则形状的天体,但科学家认为飞掠能够收集到一些关键数据。比如罗塞塔探测器将收集格拉希门克彗星上的“间歇泉”喷流,喷流中含有彗星内部的物质,飞掠能够收集到这些物质,因此科学家从中可揭开彗星内部的物质组成之谜。 

  

  

  随着彗星接近近日点,彗星上的物质也变得非常活跃,在逐渐升高的温度环境中,彗星表面物质开始加速挥发,内部物质也开始随着喷流涌出。罗塞塔探测器项目的科学家马特-泰勒博士认为格拉希门克彗星越来越令人激动,每秒彗星会损失几百斤的物质,我们的探测器可以从喷流物质中穿过,收集到从彗星内部涌出的物质。 

    

    

  在接下来的数月中,格拉希门克彗星将越来越靠近太阳,表面物质会挥发得更快,预计在8月份抵达近日点。这段时间内,莱菲着陆器也将进入复苏程序,并展开对彗星表面的探索任务。莱菲着陆器在进入休眠前已经完成了90%的任务,罗塞塔任务的主管帕特里克-马丁认为我们正在测试与莱菲着陆器联系,同时也向着陆器发送指令,以便更好地对功耗分配进行规划。 

    

  来源:腾讯科学(http://tech.qq.com/photo/ 

  编辑: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