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发射

  再入返回飞行试验究竟是什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介绍,飞行试验器离开月球表面,返回地球的过程中,速度会越来越快。在接近地球大气层时,飞行器如果直接冲入,与大气产生的摩擦可以强大到将飞行器烧毁,所以飞行器返回时,必须选择合适的角度进入地球大气层,作为缓冲。其缓冲原理是选择合适的落点和角度,先行进入大气层,随后自动跳跃式弹起,再离开大气层。经过几次弹起缓冲后,再最终进入大气层。这个过程中,选择进入大气层的落点及角度是最大的难点。“飞行器进入地球大气层的过程很像是我们小时候玩过的打水漂,它需要在地球大气层表面先‘蹭’一下,再弹起。”我国探月工程的“绕、落、回”三步走规划中,难度是依次增加的。这次试验的“回”是其中难度最大的一项,也是验证科学家们长久以来的理论研究成果的重要机会。科学家已经进行了周密的计算和计算机仿真推演,但操作时仍然会有无法预料的因素,大气层的温度、湿度、密度是时刻变化的。通过此次试验,科学家们试图将飞行器返回地球大气层的各种参数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北京时间2014年10月24日02时00分,我国自行研制的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准确进入近地点高度为209公里、远地点高度41.3万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 

   

  2014年10月24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内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点火发射的场景。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指挥人员在执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测控任务 

  

  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准确入轨,发射圆满成功 

   

  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路线图 

   

  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的返回器降落示意图 

   

  11月1日,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的返回器成功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顺利着陆。 

文章来源:新华网http://pic.sogou.com/d?query=%CC%BD%D4%C2%B9%A4%B3%CC%C8%FD%C6%DA%D4%D9%C8%EB%B7%B5%BB%D8%B7%C9%D0%D0%CA%D4%D1%E9%C6%F7&mood=0&picformat=0&mode=1&di=0&p=40230504&dp=1&did=1#did0

编辑: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