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现两种全新粒子

腾讯科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科学家发现了两个新的亚原子粒子,这个发现使得人们对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关注度又提高了。周三,大型强子对撞机的科学家宣布这两个亚原子粒子从来没有被发现过,而本次发现它们的信号也让科学家十分兴奋,这有助于物理学家理解亚原子粒子的性质。(罗辑/编译)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科学家Koppenburg博士等通过大型强子对撞机对亚原子粒子进行研究,他们根据理论模型的预言对可能存在粒子的能量区间进行研究,确定了新粒子的质量。新发现的粒子质量大约是质子质量的6倍,属于重子家族,其中还包括了质子和中子,科学家将这两个粒子命名为Xi_b''和Xi_b*,这一发现有可能进一步揭开宇宙的运行机制。

现有的理论模型似乎无法对宇宙的运行进行全面的解释,新粒子的发现也验证了我们可能要迎接新的理论,这些发现都超出了目前公认的一些物理模型,显然后者是滞后的。科学家发现这些粒子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模拟宇宙大爆炸的条件,在接近光速的对撞过程中,质子碰撞能够释放出大量的能量和许多粒子,其中就有我们未曾发现的粒子。

对于这个新发现的粒子,有些科学家并没有表示出异常的兴奋,来自荷兰Nikhef研究所的科学家Patrick Koppenburg认为新发现的粒子并非罕见的亚原子粒子,其可被称为重子。目前科学家已经发现重子是由夸克组成的,夸克是最小的粒子形态,组成了其他基本粒子。重子家族中还包括一些质量更大的亚原子粒子,其一同组成了我们宇宙可见的物质。

值得一提的是,夸克是一种最基本的粒子,也是我们目前所知最小的粒子,夸克有六个“味”,共同构成了其他亚原子粒子。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一直在通过粒子撞击来研究亚原子粒子,在过去的数年中,他们模拟宇宙大爆炸的条件来寻找可能未被发现的粒子。宇宙极早期的“原始汤”中就存在大量的早期粒子。

从这张图中可以看出,两个新发现的亚原子粒子在曲线上的情况,峰值就代表了亚原子粒子的存在,其中第一个峰为Xi_b'',第二个峰代表Xi_b*。这两个粒子的发现虽然没有“上帝粒子”的发现那般振奋人心,但对于科学家而言,这个发现能使其进一步了解宇宙的亚原子粒子环境,从这个角度看,这是个非常有价值的发现。

应该注意的是,本次发现并不是大型强子对撞机进行了最新实验,因为对撞机目前仍然处于维护升级中,科学家使用的是2011年至2012年间的对撞数据。对撞机预计在2015年春季重启,届时科学家将获得更加强大的对撞能量和更强烈的光束,能够发现更多有价值的线索。

来源:腾讯科学(http://tech.qq.com/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