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气候变化?什么是天气变化?

  

  气候变化是指气候平均状态统计学意义上的巨大改变或者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典型的为10年或更长)的气候变动。

  气候变化的影响巨大,仅因为全球气候变暖而每年全球就有超过10万人死亡,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http://news.sina.com.cn/c/2003-12-12/18172358729.html

 

  虽然天气变化与气候变化同样是形容大气状态的名词,但它们所描述的时间尺度有很大分别。天气变化是指一个地区瞬时或较短时间内(几小时到几天)的大气综合状态的变化(包括风速、云量、温度、降雨、气压等气象要素)。气候变化则是指一个地区在一段较长时期里的平均气象状况及变化特征。简单来说,气候可以解作“平均的天气”。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的定义,用作气候统计的参考年期为不少于30年。

  来源:http://www.weather.gov.hk/climate_change/faq/faq_uc.htm 香港天文台

         

  (图片来源:http://hi.baidu.com/%D5%E4%C1%D5%BB%A8%D4%B0/album/item/d0b3aed76d80f077960a16f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