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是由人类活动产生的吗?

  从工业革命开始到现在,CO2浓度增加了31%,甲烷(CH4)是过去的两倍多,氧化亚氮(N2O)增加了17%。有确切的证据表明,这些增长主要源自交通、取暖、发电等人类活动中化石燃料的燃烧。由CO2引起的温室效应增加占目前温室效应增加的三分之二。

 

  诸多因素清楚的表明,人类活动是温室气体浓度增加的主要原因。例如,目前温室气体浓度增加率与人类排放的变化率之间有着很好的一致性,并且这在大气几千年的历史中是未曾出现过的。另外,大气二氧化碳中的碳同位素比例和二氧化碳在大气中分布的变化趋势与人类活动的排放是一致的。同样也有证据证明,人类活动对其他温室气体的增加也有贡献。

 

       

                人类日常活动产生的CO2排放量

  来源:http://www.cma.gov.cn/qhbh/newsbobao/200912/t20091207_53097.html

 

  然而,由于自然和人为排放中涉及的许多生物学过程的不确定性,目前还不能很好地认识人类活动对这些气体贡献的确切量级。另外,卤化烃和六氟化物等痕量气体没有明显的自然源。有力证据表明,它们的浓度变化完全由人类排放引起。

 

  除了向大气中排放温室气体,人类活动也可通过平流层臭氧耗损来影响气候,这对地表有微弱的降温作用;还可以通过改变土地利用方式导致地表反照率的变化来影响气候(主要是增温效应)。然而与温室气体的效应比起来,这些影响相对较小。

 

  森林采伐、再造林、荒漠化、土壤耕作和城市化过程都会影响地表反照率(地表反射回太空的太阳辐射占入射太阳辐射总量的百分比)多寡。这些作用非常复杂,并取决于一年中所处的时间。例如,中纬度农业用地代替森林,春季和秋季地反照率降低(裸地暴露于太阳下),而冬天的反照率却增加(地表由冰雪覆盖代替了树冠)。有研究表明,这些影响非常重要。然而也有研究表明,这些效应虽然对局地气候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但由于陆地面积仅仅占地球面积的一小部分,其全球净效应弱于过去温室气体浓度变化的影响。

  来源:http://www.ccchina.gov.cn/cn/NewsInfo.asp?NewsId=3703 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