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降水是如何变化的?

  观测、研究结果显示,高纬度地区大部分陆地区域每10年降水增加0.5%~1.0%;北纬10°~30°大部分陆地区域降雨每10年减少了0.3%;北纬10°至南纬10°热带大陆地区降雨量每10年增加0.2%~0.3%。与北半球相反,南半球不同纬度带没有检测出有类似的系统性的降水变化,这与没有足够资源确定降水量的变化趋势有关。

 

 

                  1925-1990年全球降水量的变化图

           来源:http://news.biox.cn/content/200707/20070727071252_1727.shtml

 

  观测资料表明,在过去50年中,中国年平均降水量变化的趋势不显著,但1951-1989年中国年平均降水量出现弱的减少趋势,而且区域性差异明显,降水减少最严重的是华北地区,其次是长江中下游、华东和西南地区。进入20世纪90年代,降水明显增多,但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华南和东北部分地区。(来源:殷永元,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方法及其应用,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

 

  一项新的研究首次证实,人类活动改变了3个纬度地区的降雨模式。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人类活动合计增加了北温带地区—包括加拿大、美国、欧洲诸国与俄罗斯—2/3的降雨量;减少了赤道以北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包括墨西哥和非洲撒哈拉沙漠及萨赫勒地区—1/3的降雨量;增加了赤道以南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包括巴西、南部非洲以及印度尼西亚—将近1倍的降雨量。(来源:http://news.biox.cn/content/200707/20070726074454_1715.shtml

 

  未来全球范围内,高纬地区的降水量很可能增多,而多数副热带大陆地区的降水量可能减少,其中,在中等排放情景下,到2100年会减少20%。模拟结果表明,我国未来降水总体呈现增加趋势,预计到2020年,年均降水量将增加2%~3%,到2050年可能增加5%~7%,但不同时段、不同区域变化趋势不一致。在高排放情景下,2040年之前,华北、华东和华中地区降水约减少l%~2%,其它地区则增加,全国干旱范围和程度将可能进一步增加;2040年之后,全国降水呈增加趋势,洪涝灾害将可能加剧。

  来源:http://www.lrn.cn/stratage/ressecurity/201006/t20100625_5118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