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澳大利亚的一家最高科学机构周一宣称,由于海平面上升,到2070年,亚洲太平洋地区将会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失去家园,成为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中国、印度、孟加拉国、越南和一些太平洋岛屿国家和地区面临最为严重的威胁。由于气候变暖,很可能导致2030年时亚太地区海平面上升16厘米,而2070年时将会上升多达50厘米。

       

  气候变暖很可能导致2030年时亚太地区海平面上升16厘米,而2070年时将会上升多达50厘米

        来源:http://www.chinadaily.com.cn/hqbl/2006-10/13/content_707757.htm

 

  海平面如果上升30至50厘米,就会影响超过10万公里的海岸线,中国的珠江三角洲和孟加拉国的三角洲处境尤其危险。如果海平面上升超过半米,受影响的地区将会超过50万平方公里,上百万人将面临无家可归的危险。孟加拉国、印度和越南的部分领土将因此而被海水淹没,斐济和马尔代夫等国家也将只剩下很小的一块领土。

 

         

     马尔代夫因海平面上升欲购土地举国搬迁,图为“漂浮住宅”模型图

     来源:http://intl.ce.cn/qqss/200910/20/t20091020_20236784.shtml

 

  不光如此,海平面上升和降雨增加还会在这些地区导致传染病的暴发,使得数百万人面临登革热和疟疾的危险,而这些地区的经济也将面临崩溃的可能。

  (来源:环球在线http://www.chinadaily.com.cn/hqbl/2006-10/13/content_707757.htm

 

  海平面上升对岛屿国家和沿海低洼地区带来的灾害是显而易见的,最突出的是:淹没土地,侵蚀海岸。沿海地区是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最迅速的地区,也是世界人口最集中的地区,约占全世界6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这里。据有关研究结果表明,当海平面上升1m以上,一些世界级大城市如威尼斯、纽约、伦敦、上海等将面临被淹没的灾难。而一些人口集中的河口三角洲地区更是最大的受害者,这其中就包括我国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黄河海河三角洲等。估算表明海平面上升1m,中国沿海将有12万平方公里土地被淹没,7000万人需要内迁

  海平面上升的第二个恶果就是海水入侵,造成地下水位上升使得沿海地区水质恶化,使生态环境和资源也遭到破坏。海平面上升后海水将循河流入侵到内陆,是河口段水质以及地下水变咸,影响城市乡村等居民饮水以及工业用水,加剧该地区的水资源压力。同时咸水入侵到地下水后会使沿海建筑物的地基变软,咸水也会加剧对地基的腐蚀作用,严重的可能会酿成地质灾害。

 

  另外,海平面上升也会使得海洋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增高,如台风、暴雨、风暴潮等。就风暴潮而言,当遇到天文大潮和季节性涨潮时,本已升高的海平面威力大幅增加,使得其影响所及的滨海区域潮水暴涨,原有的海塘等防潮工程的功能会减弱,海潮甚至冲毁海堤海塘,吞噬码头、工厂、城镇和村庄。去年,超强台风“桑美”登陆期间,适逢天文大潮期和季节性海平面最高期,沿海多地区的潮位都超过当地历史最高水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来源:http://www.cityup.org/topic/diqiuri/gydqd/20100413/6228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