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怎样影响农业生产?

  气候变化会导致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增加:由于气候变化会使干旱高温危害加重,阻止作物的正常生长,由于气候变暖后作物发育期提前,增大了春季霜冻的危害。

 

  气候变化会使粮食产量和畜牧产量降低:预计到2030年,我国种植业生产能力在总体上可能会下降5%~10%,其中小麦、水稻和玉米三大作物均以下降为主。

 

  气候变化将影响农业作物的水分利用率:目前世界上约有14亿人处于缺水状态,几乎没有多余的水资源供于农业灌溉,而气候变化导致的降水不均也在严重影响作物对水分的利用。

      

                 四川遭受50年不遇的严重干旱

          来源: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060828/0854886872.shtml

 

  气候变化将影响农业虫害和疾病的突发:由于气温增高,给许多受温度和湿度影响的昆虫提供适宜的生存条件,使其生存空间增大,严重影响农牧林业。

    

            新疆哈密地区北部草原发生较大面积的蝗虫害

          来源:http://news.jschina.com.cn/focus/200906/t93670.shtml

 

  减少气候变化对农业的负面影响主要以减排温室气体、适应气候变化气候变化为基础。在农作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措施来实行农业减排,减缓气候变化。

  1) 采用保护性耕作方式,减少机械的使用,节约能源燃料。

  2) 尽量施用有机肥料,达到资源的循环利用,鼓励种植豆科植物固氮,减少氮肥的施用,防止氮肥污染。

  3) 增大秸秆还田量,种植鼓励种植秸秆量大的作物,提高土壤固碳能力。

  4) 加强农林牧副渔业相结合的生产结构,如稻田养鱼、养虾,鱼塘养鸭,农林间作等交互式的生产方式,达到资源的全方面利用。

  资料来源:http://www.globalview.cn/ReadNews.asp?NewsID=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