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怎样影响淡水资源?

  气候变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会使世界某些地区的降雨增加,另一些地区有所减少。水循环对维系生态系统和地球气候的各个循环至关重要。云、水蒸气和降雨影响着地球表面和大气层的冷暖变化,从而也影响着全球循环及降雨形态。

 

  气候变化会引起水循环发生变化,会使大气层的水蒸气增加(进一步导致温室效应),降雪覆盖面减少,冰层大范围融化,土壤湿度和径流发生变化。

 

  降水量的变化影响洪涝和干旱的时间和程度,改变降水系统以及地表特征,从而影响主要地区的大气环流模式和风暴频率及程度,全球气温还可能继续上升。

 

  气候变化对淡水资源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供给水、需求水和水质上的影响。

 

  气候变化引起的降水量的变化、暴雨的增加以及水温的升高都会影响供给水的数量和质量。暴雨增多,水通过地表径流将农田中化肥、农药、城市废弃物等污染源带入河流,使河体富营养化,污染河源。海平面上升会引起海水倒灌进入河流等淡水源,急剧减少淡水源的数量。

        

             昆明滇池水体富营养化,水体似绿油漆

  来源:http://photo.hanyu.iciba.com/upload/encyclopedia/d1/d9/bk_d1d92d43dabd5c68da51c452d443e92a_sUOd24.jpg

 

  灌溉是水资源最大的“消费者”,对气候变化尤为敏感。由于气温增高、环境越来越干燥,灌溉需水量也在不断增长。

 

  气候变化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包括对有害物质稀释作用减少、暴风雨天气增加和水位升高。暖水威胁着水生生态系统,因为一方面它导致凉水栖息地的消失,另一方面使得水中溶解氧浓度降低。

 

  气候变化对水资源产生的负面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需要采取以下措施来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减少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

  1) 综合管理:跟踪社会的先进理念、更新的规划过程、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的协调、意识到水量和水质的联系、地表水和地下的联合应用、保护和修复自然系统、供水与需水管理、充分考虑气候变化。

  2) 资源的适应性管理,它一般为6个步骤的循环过程:评估问题,设计,实施,监测,评估和调整。适应性管理更适用于指导水利工程运行或者制度的变化,而不是建造新的水利设施,它提供了风险被辨识、分摊和减少的过程。

  3) 改变现有水利工程的运行方式。

  4) 加强水利工程设施建设。

 

  日常节约水资源的措施:

  1) 要用省水形马桶,般审型马桶加装2段式冲水配件。

  2) 水箱底下浮饼拆下,即成无段式控制出水。

  3) 小便池自动冲水器冲水时间调短。

  4) 用米水、洗衣水、洗碗水及洗澡水等清水来浇花、洗车,及擦洗地板。

  5) 清理地毯法由湿式或蒸汽式改成乾燥粉沫式。

  6) 将除湿机收集的水,及纯水机、蒸馏水机等净水设备的废水回收再利用。

       

          昆明为抵抗气候变化,建设数量庞大的小型水库

          来源:http://www.jfdaily.com/a/1343735.htm

  参考文献:

  曾群,蔡述明,杜耘,2006.全球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潜在影响.资源环境与发展,1:45-48..

  曹建廷,2010.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管理的影响与适应性对策.特别关注,1: 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