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气候会怎样变化?

  温度变化: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人类将面临史无前例的气温升高。就世纪而言,较乐观的设想,预计全球气温将升高1.4℃,最悲观的设想则认为全球气温将上升近6℃。绿色和平组织负责人扬尼克· 雅多认为 “ 在法国,气温还会更高,因为一个世纪以来,我们经受了气温升高1℃的冲击,而全球气温平均上升幅度为0.6%,如果这样下去,气候变暖将给法国带来很大影响。山上滑雪站将没有雪, 因而将难以创收。” 1906-2001年, 法国沙莫尼冰海冰川已减少了1500米。

 

  海平面变化:在本世纪内, 海平面将可能升高20-80厘米。原因是气候变暖导致海水膨胀,冰川和海上浮冰层融化。在格陵兰,自1988年以来,冰川融化速度加快,已提高了40倍。最终, 海平面的升高和降雨量的增多将会导致孟加拉国、埃及、马尔代夫的岛屿和三角洲被淹没。

        

          全球气候变喛,海平面上升,美丽的马尔代夫岛面临消逝的危险

  来源:http://www.lotour.com/imagessnapshot/2005-6-30/127645776607656250_18677760.jpg

 

  极端气候现象增多:干旱将给农业造成严重影响气温升高2℃将可能使农业减产30%。在欧洲南部, 降雨量将明显减少。据专家估计, 全球60%的居民将生活在水资源紧缺地区。此外, 届时咫风将比现在来得更猛。

 

  疾病传染严重:据绿色和平组织说, 现在至2100年, 全球将有一半居民生活在“ 传染病” 区, 这些疾病往往通过蚊子传播。到2050年, 疟疾造成的死亡人数(每100年在多个国家造成250万人死亡)将可能翻一番, 并将越过地中海在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登陆。其他严重的热带疾病也将随之而来, 如通过飞蝇传播而造成消化道疾病的尼罗河病毒或利什曼病毒。另外, 哮喘患者也将增加, 因为炎热的天气将带来更多的花粉。到2010年,“ 气候难民”人数可能达到1.5亿。

  生物多样性减弱:如果气候变暖继续照此速度发展, 那么到2050年将会有百万物种消失, 即占各种生物种类的40%。北极熊和北极的其他动物将会像珊瑚礁水域的鱼一样成为主要受害者。德国的一项研究表明, 气候变暖将威胁到鱼的生存, 因为气候变暖会造成水中氧气减少。物种不一定灭绝, 但将发生重大变化有些植物将不得不迁往北方, 而有些鸟将不再迁徙。

        

                  白鳍豚在“灭绝线”上挣扎

              来源:http://it.sohu.com/20070914/n252152429.shtml

  参考文献:

  大地,2008.全球变暖的五大影响.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3: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