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与低碳生活

  所谓“低碳生活(low-carbon life)就是把生活作息时间所耗用的能量要尽量减少,从而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低碳生活,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成为人们推进潮流的新方式。它给我们提出的是一个愿不愿意和大家共创造低碳生活的问题。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要注意节电、节气、熄灯一小时……从这些点滴做起。除了植树,还有人买运输里程很短的商品,有人坚持爬楼梯,形形色色,有的很有趣,有的不免有些麻烦。

 

        

           来源:http://photo.ooopic.com/photo/950836/

 

  低碳生活习惯

  1) 每天的淘米水可以用来洗手、擦家具、浇花等。干净卫生,自然滋润; 

  2) 将废旧报纸铺垫在衣橱的最底层,不仅可以吸潮,还能吸收衣柜中的异味; 

  3) 用过的面膜纸也不要扔掉,用它来擦首饰、擦家具的表面或者擦皮带,不仅擦得亮还能留下面膜纸的香气; 

  4) 喝过的茶叶渣,把它晒干,做一个茶叶枕头,既舒适,又能帮助改善睡眠; 

  5) 出门购物,尽量自己带环保袋,无论是免费或者收费的塑料袋,都减少使用;

  6) 出门自带喝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子;

  7) 多用永久性的筷子、饭盒,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 

  8) 养成随手关闭电器电源的习惯,避免浪费用电;

  9) 尽量不使用冰箱、空调、电风扇,热时可用蒲扇或其他材质的扇子。 

  10) 每天使用传统的发条闹钟,取代电子闹钟; 

  11) 在午休和下班后关掉电脑电源; 

  12) 一旦不用电灯、空调,随手关掉;手机一旦充电完成,立即拔掉充电插头; 

  13) 选择晾晒衣物,避免使用滚筒式干衣机;用在附近公园等适合跑步的空气清新的地方中的慢跑取代在跑步机上的45分钟锻炼; 

  14) 用节能灯替换60瓦的灯泡;不开汽车改骑自行车,或步行;

  15) 在使用电脑时,尽量使用低亮度,开启程序少些等,这样可以节电。

  16) 如果可以,尽量少看电视。建议多看书,既可节电,也可以增长知识。

  17) 用剩的小块肥皂香皂,收集起来装在不能穿的小丝袜中,可以接着用。

 

  研究证明选择非电动牙刷将避免近48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用烤面包机烤面包,而不是用15分钟的烤箱,这样可以少排放近170克的二氧化碳;用节能灯替换60瓦的灯泡,可以将产生的温室气体减少4倍;将火车而不是汽车作为日常上下班的工具,仅仅8公里的路程,就可节省1.7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在午休和下班后关掉你的电脑和平板显示器,将使这些设备造成的排放减少1/3;购买使用节水型淋浴头,不但每分钟会节省10公升的水,而且也将洗3分钟热水澡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削减到一半。

 

        

            澳大利亚低碳酒店,人们需骑马、登山地车进入度假村

       图片来源:http://travel.huanqiu.com/newphoto/qqsj/2010-07/912405.html

 

  日常低碳意见

  1) 种一棵树

  谈到全球变暖,如果你不了解复杂的碳捕捉(CCS)技术,那也不必慌张。事实上“捕捉”二氧化碳的能手就是树木本身。要是你嫌自己种树太麻烦的话,至少可以捐钱给环保组织,让他们代劳。

  2) 打开一扇窗

  我们每年人均排放约25吨二氧化碳,怎样减少这个数字?有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打开一扇窗户,取代室内空调;夏天使用空调时,温度稍微调高几度。数据统计表明,只要所有人把空调调高一度,全国每年能省下33亿度电。

  3) 网上付账单

  在网上进行银行业务和账单操作,不仅能够挽救树木、避免在发薪日开车去银行,排放不必要的二氧化碳,还能减少纸质文件在运输过程中所消耗的能源。

  4) 挂根晾衣绳

  研究表明,一件衣服60%的“能量”在清洗和晾干过程中释放。需要注意的是,洗衣时用温水,而不要用热水;衣服洗净后,挂在晾衣绳上自然晾干,不要放进烘干机里。这样,你总共可减少9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5) 自备购物袋

  每年全球要消耗超过5000亿个塑料袋,其中只有不到3%可回收。塑料袋都由聚乙烯制成,掩埋后需上千年时间实现生物递降分解,期间还要产生有害的温室气体。下次去杂货店的时候,别忘记自备购物袋。

  6) 舍弃牛排

  联合国数据显示,全球肉制品加工业排放的温室气体占排放总量的18%,甚至超过交通业。地球上共有15亿只家养牛和野牛,17亿只绵羊和山羊,而且它们的数量还在快速增长。如果你转做一名素食主义者,每年的二氧化碳排量将减少约1.5吨。

 

  另外,低碳家居、低碳电器、低碳汽车、低碳房产、低碳旅游等低碳的生活用具也纷纷进入到了我们的生活。

      

                   废报纸做的躺椅

          来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head-gear/226325886/

  资料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19306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