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啸是怎么形成的?

1、 地震规模大,引起海底落差巨大

引起海啸的是地壳的垂直错动,地震引起的地壳运动,既有水平的错动,也有垂直的错动。水平的错动不会引发海啸,垂直的错动才会引发海啸。所以当一次地震以垂直的错动为主的话,就很有可能造成海啸(如图3所示)。

具体地说,就是当海底出现了大范围的上升或下降,大的高度差引起了重力差。“如果海底塌陷,海水就会迅猛的灌进这个‘坑’里,海水形成了落差,出现海啸。同样,如果地震造成了海底的隆起,也会引起高度差,触发海啸。”

动画:日本海啸是如何发生的

海啸原因示意图

图3 海啸原因示意图

图片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observation/2011-03/15/c_121187475_2.htm

2、特殊地形放大能量

地震发生后10余分钟,就有3米高的海啸到达了陆地。港湾空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高桥重雄指出,今后还有可能发生海啸,退回海里的海啸有时在折返陆地后,会变得更大。海啸袭击了日本列岛的广阔范围,但是以岩手县为中心的三陆海域是沉降海岸,有可能导致灾害更为严重。气象厅地震海啸监视科科长横山博文指出,沉降海岸的特殊地形有可能使海啸的巨大能量进一步被放大。

3、喇叭地形容易“收水”

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教授间濑肇推测,冲上陆地的海水量可以与(2004年)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地震时相匹敌。而在三陆海域的那种里亚斯型海岸,有很多外侧宽广而内侧狭窄的“三角形海湾”(如图4所示),越向海湾内侧,海浪就越容易升高。他推算,在海湾深处等地点,海啸也许达到了30米高。

图4 日本东北地方太平洋沿岸三角形海湾鸟瞰图

视频:日本地震,日本海啸现场

图片来源:http://tupian.hudong.com/a1_65_10_01300000348494130105103770427_jpg.html?prd=zhengwenye_left_neirong_tup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