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地震使日本海变浅?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3月11日日本里氏9级地震造成地壳剧烈运动,使日本海底一块20米宽的海底板块垂直提升了3米。

谷歌公布的海地地震前后图片(左为地震前,右为地震后)

图片来源:http://news.qq.com/a/20110523/000790.htm

2 0 0 0年到2 0 0 4年间,日本东京大学的科研人员在海底布置了5个监控装置,恰巧位于3月11日大地震震中附近。通过分析这些监控装置传回的数据,东京大学的研究员左藤莉子(音)及其同事得出了上述结论。这一研究结果刊登在《科学》杂志上。

通过分析从海底传回的数据、GPS测量数据以及水波记录数据,研究人员认为,海底震中区域一块数公里长、20米宽的板块在海底水平移动了5至24米,垂直提升了80厘米至3米。该板块距离震中最近的部分位移最大,水平和垂直位移分别是24米和3米。

这一板块的位移方式与3月11日地震后发生的海啸有很大关联。海底板块向上垂直移动时,向上推动海水,然后海水四散流动。

研究发现,海底监控装置监测到的地壳运动强度是陆地感应装置感受到强度的4倍。

参考来源:[1] http://news.qq.com/a/20110523/000790.htm